131

長時間使用3C 對青少年影響更大

【2018.01.20/新聞大聯盟報導】自由時報報導,台大醫院研究發現,民眾使用手機的實際時間比自覺時間多5成,例如每週自認使用約20小時的大學生實際使用時間長達30小時。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利用手機APP「Know Addiction」精算發現,每週自認使用約20小時的大學生實際使用多達30小時,且若使用時間越長,低估實際使用的程度就越大。

台大醫院精神部主治醫師林煜軒說,關掉不必要的手機通知,並培養固定時間觀看手機的習慣,能減少使用時間與次數。

台大研究團隊提醒,長時間使用手機可能造成部分不良副作用,例如行走、開車、騎車中使用,很容易發生意外;長時間使用手機很容易出現肩頸與上肢疼痛。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治醫師楊長豪說,不管是平板顯示器、LED霓虹燈、手機螢幕、電腦顯示器等3C產品都有背景光源,光譜中含有異常的高能藍光,長時間藍光刺激下,容易產生許多過氧化物的「自由基」會傷害視網膜細胞,尤其增加黃斑部病變機會,這是中老年人的視力殺手,建議白天出門時應盡量配戴太陽眼鏡。

楊長豪說,長時間使用手機除了會影響視力外,手機的藍光會抑制松果體釋放褪黑激素,抵擋睡意,它對青少年的影響更大。

楊長豪建議,每使用電腦或3C產品30到40分鐘後就要休息,看看遠方,讓睫狀肌放鬆,或是多眨眼分泌淚水、避免眼睛乾澀。另外,可補充有益眼睛的維他命,如葉黃素、玉米黃素、茄紅素、維他命C、E等。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