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開拓新南向 教育部邀泰國官員訪台

【2016.06.05/新聞大聯盟報導】人才培育與交流是新南向政策重點之一,教育部積極邀請東南亞重點國家訪賓展開先導交流,泰國教育部私立教育署阿迪南(Adinan Pakbara)署長是新政府就任後第一位受邀訪臺的東南亞教育官員,教育部國際司長楊敏玲會晤時表示,泰國為東協重要成員,在新南向政策引導下,未來將更強化與泰國的各項教育交流。

泰國私立教育署掌管泰國高中以下的私立學校、國際學校及華文學校等,阿迪南署長此行率領包括陶公(Narathiwat)、北大年(Pattani)、沙敦府(Satun)、宋卡(Songkhla)及也拉(Yala)5個省的教育廳長同行,泰國除了曼谷以外,這5個省的華裔泰人最多,且70%均是私立學校,目前各校對於華語課程均有規範學習時數,因此,對於華語學習需求很大。阿迪南署長表示,目前臺灣派有15位優秀華語教師及助理在泰國任教,希望我方未來再選送更多的華語師資,另外也將組團選派更多華語教師或學生來臺灣研習華語,楊司長表示教育部樂意積極合作。

參訪開平餐飲學校後,阿迪南署長及廳長們讚揚我國在理論學習與實務操作上的銜接,讓學生可以有更扎實的真功夫,觀察學生從食材原料、細心調理到餐盤上桌的禮儀與態度,特別受到感動,署長當場希望捐錢給學生當作獎學金,以資鼓勵,此舉雖被婉拒,但讓在場師生備受激勵與感動。

阿迪南署長一行人也參訪臺灣師範大學國語教學中心、康橋雙語學校、華盛頓中學、義大國際高級中學、高雄餐旅大學以及國教署等單位,除了對於私立學校的管理、學生活動以及課程規劃印象深刻,署長也表示未來將鼓勵更多泰國各省官員來台灣學習。

教育部表示,泰國教育學制與我國相同,小學教育6年,國中教育3年,高中教育3年,大學教育4年。佛教與皇室的結合,造就了泰式內涵豐富的品德人文教育,也成為國民的核心力量。目前,泰國在台學生總數有1,481人,其中攻讀學位生有768人,非學位生有713人。此次的交流象徵新南向政策的啟航,雙邊不論是在華語教育、鼓勵學生留學、技職教育與師資培訓等等,都將展開新的合作局面。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