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陳建仁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莫蘇里訪團

陳建仁副總統13日下午接見「法國參議院副議長莫蘇里(Thani Mohamed-Soilihi)訪團」,說明臺法兩國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人權等領域交流密切,互動頻繁,也期盼未來臺法在創新與金融科技領域深化交流,持續加強兩國合作關係。

陳建仁指出,近年來,臺法兩國在經貿、科技、文化、教育、人權等領域交流密切,例如法國創新團隊French Tech Taiwan甫於今年11月在臺舉辦「Meet Taipei法國創新週末」,並公布6組臺灣獲得法國青年創業計畫(YEi)的得獎者,可前往巴黎培訓一週。11月29日舉行的臺北金融科技展《Fintech Taipei》也首度有法國公司來臺共襄盛舉,這些都顯示臺法互動密切頻繁,也期盼未來兩國在創新與金融科技領域深化交流。

在國會交流方面,陳建仁表示,去年7月我國立法院蘇嘉全院長訪問法國,並進入法國國會兩院進行交流,今年5月法國參議院也正式邀請我國立法委員訪法,並出席參議院舉辦的兩岸關係研討會,都創下雙邊國會外交首例。這次兩位副議長等5位重要參議員訪臺,相信對於深化兩國國會的友好互動深具助益。

陳建仁說,臺灣身為國際社會的一員,非常樂意將發展經驗及專長與國際社會共同分享。《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5屆締約方大會(COP25)正在西班牙馬德里進行中,顯示氣候變遷需全球共同努力。臺灣長期以實際行動呼應氣候公約的主張和活動,期盼透過各位參議員此次實地參訪,也能進一步瞭解並見證臺灣在環境保護所做的努力。

陳建仁強調,為了讓國際醫療防疫、民航安全、及治安維護的網絡更加健全,我國也積極推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國際民航組織」(ICAO)及位於里昂的「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等,以善盡國際責任,他也請訪團參議員給予臺灣更多的支持與協助。

陳建仁強調,臺灣與法國在地理上雖然遠隔重洋,但我們深信臺法關係友好穩固,兩國交流面向多元而廣泛,除了請訪團參議員在參議院及各種場合支持我國外,也希望鼓勵包括法國政府閣員在內的法國政界及各領域人士來訪,親身感受臺灣在各方面的活力,以持續深化兩國的交流合作。

訪賓一行尚包括法國參議院副主席貝雷內(Arnaud de Belenet)、參議員賀松(Michel Raison)、參議員卡奈葉(Agnès Canayer)及法國在臺協會主任公孫孟(Jean-François Casabonne-Masonnave)等,由外交部次長謝武樵陪同,前來總統府拜會副總統。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