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陳建仁:台英合作 加強科學人才與技術交流

【2016.03.18/新聞大聯盟報導】副總統當選人陳建仁,18日接見英國外交部首席科學顧問羅賓•葛蘭姆斯(Robin Grimes)教授,雙方就台英未來如何在科學及科技領域加強合作交換意見。雙方談及科技政策、五大創新產業、大眾科學教育、長期照護、再生能源、科學人才培育等議題。

葛蘭姆斯首先恭賀陳建仁當選副總統,表示此行雖為首次來台,但經由與台灣青年學子、學術機構、研究單位以及民間企業的密集互動,他發現台灣發展科技潛力巨大,樂見台英雙方能合作為各自科學研究及科技產業注入活水。

有關台英科學教育交流與互動,葛蘭姆斯教授向陳建仁表示此次來台特別向台灣高中生進行演講,台灣學生對科學的熱忱與專業讓他印象深刻。陳建仁表示,這些年輕人是台灣未來最大的資產,也是台灣發展科學與科技的潛力所在。

陳建仁說,過去擔任國科會主委期間,曾與法國研究機構建立雙邊合作計畫,促進台法研究人員互訪與交流,獎助優秀的台法科學專家合作進行研究。因此,新政府期盼創造更多跨國交流的機會,鼓勵年輕人與世界各地的專業人才交換經驗及知識,他表示,這是促進產業創新不可或缺的元素。

關於核電廠退役的議題,葛蘭姆斯表示關於核電廠如何更安全且有效率地退役以及核廢料的處理,英國擁有相當豐富的研究成果及經驗。陳建仁表示,台灣是個小島,時常面臨天災威脅,核電並非最適合的發電方式,必須逐步淘汰。因此,未來雙方可就此進行進一步交流。

葛蘭姆斯為英國外交部首席科學顧問,負責向英國外交部高層官員,提供有關科學、科技和創新事務的建言,目前也是英國倫敦帝國學院材料物理學教授,同時也擔任英國政府研究委員會旗下英國核分裂聯盟計畫的首席研究員。

此次拜會訪賓包含英國在台辦事處代表胡克定(Chris Wood)。此次拜會由國際部主任黃志芳、新境界智庫科技小組召集人吳政忠、國際部副主任陳婉宜陪同。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