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陳明通:中共若對台動武是「全面性」 中國批不容忍台獨

民進黨日前指拜習通話的中方通稿,出現「四不一無意」,是扭曲內容,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31日反指是台灣政府欺騙民眾。

國安局長陳明通日前指中共若對台動武,將是「全面性」的說法,朱鳳蓮重申,中國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絕不容忍台獨。

中央社報導,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美國總統拜登18日通話談烏克蘭情勢,中國官媒新華社會後發布通稿指,拜登在會中重申「四不一無意」(美國不尋求與中國打新冷戰、不尋求改變中國體制、不尋求通過強化同盟關係反對中國、不支持台獨、無意與中國發生衝突)。

美方會後發布的通話紀要指出,拜登向習近平重申,美國對台政策不變,強調美國持續反對任何片面改變台海現狀的立場。

民進黨隔一天指中方扭曲談話內容。陳明通日前在立法院應詢時表示,這是中共的認知作戰,「美方給我們的清楚訊息沒有這個東西」。

朱鳳蓮對此堅稱,美方在通話有重申「四不一無意」,明確表示不支持台獨和堅持一中政策。

她反批民進黨當局「慣於用謊言」欺騙台人,執迷於拉上外部勢力為自己的謀獨挑釁行徑撐腰打氣,一步步將台灣推向險境。陳明通又指中共若武力犯台,「不動則已,要動絕對是全面性」,台灣必須料敵從寬。

朱鳳蓮重申,中國有耐心,願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爭取和平統一前景。但絕不容忍台獨,若「台獨分裂勢力」挑釁逼迫,甚至突破紅線,陸方將採斷然措施。

對於台灣政府編列軍事預算,以及社會討論恢復徵兵制等,朱鳳蓮批評台灣政府不斷拋出「最強教召」、「延長兵役」和「擴大預算」等話題是煽動抗中保台,宣稱這是將台人推向戰火。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