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陳時中:室內100人室外500人以上集會盼停辦

為避免發生群聚感染事件,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25日嚴正建議,全面停辦室內100人以上,及室外500人以上之集會活動,先透過柔性規定讓大家習慣,若有一天需要剛性規定,社會才能有所準備。

指揮中心表示,考量集會活動通常人潮擁擠,長時間且近距離接觸,具有高度傳播風險,一旦出現疑似個案或群聚事件,將提高防疫難度。因此,指揮中心宣布室內超過100人以上、室外超過500人以上的公眾集會活動,自即日起建議停辦,以降低社區感染的風險。

陳時中表示,在這時候釋出這樣規定主要是希望循序漸進,社會樣態有許多,希望透過柔性規定慢慢縮減,先讓大家習慣這樣的生活型態。

陳時中也舉例,有人會詢問可以結婚嗎,結婚當然可以,因為才兩人,但如果要辦很大的婚禮、聚會等,就可能比較不建議,大型宴會場所也是,但如果說要在擺一百桌的地方擺12桌,也不會反對,只是提醒要特別注意規範。

陳時中表示,萬一有天要嚴格緊縮或有剛性規定,社會才能有所準備,防疫工作一直超前在做,但也要社會可以因應,不能只有政府單方面規定,否則社會會一團亂,因此希望透過柔性規定,一步一步來。

指揮中心解說,至於室內100人以下、室外500人以下的公眾集會,可依據「武漢肺炎因應指引:公眾集會」所提供之「能否事先掌握參加者資訊」、「活動空間之通風換氣情況」、「活動參加者之間的距離」、「活動期間參加者為固定位置或不固定位置」、「活動持續時間」,及「活動期間可否落實手部衛生及配戴口罩」等六項指標進行風險評估,若經評估活動性質具有較高風險,建議應延期或取消,或改以其他方式辦理。

指揮中心強調,該指引也建議活動主辦單位,應於集會活動前訂定防疫應變計畫,建立應變機制(比如安排疑似個案暫時隔離或安置空間、後送醫院及後送流程、通報流程等),同時,提供集會活動前、集會活動期間的衛生防護措施、人員健康管理等宣導,以及建議事項。

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回應媒體提問時表示,有關電影院、餐廳等營業場所,景氣好的時候,都會超出百名消費者,基本上希望柔性勸導或建議,而不是絕對剛性規範。

由於電影院一個廳可能就會超過百人,陳時中說,一般電影院的執行難度比較少,又超過一百人要求梅花座也不容易,所以只能建議業者「不要賣這麼多票」。

有關即將舉辦的國中會考、四技二專統測、指考等,陳時中認為,考試對學生權益影響很大,疫情變化也很快,相關後續教育部正在評估中。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