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陸委會:台灣已經翻過「九二共識」那一頁

針對馬前總統呼籲,台灣避戰應回到原汁原味「九二共識」,大陸委員會8日表達以下立場。

一、中共不放棄對台動武,是台海及區域不安的最關鍵因素。政府持續強化自我防衛,捍衛國家主權及民主自由的政策立場一貫,致力維謢台海和平負責任的做法,已獲得國際社會肯定及台灣民意的支持。

二、馬前總統倡議的「九二共識」,在北京當局的定義下,僅剩下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中國原則」內涵;「習五條」提出「一國兩制臺灣方案」後,「九二共識」更被定調為「一個中國原則」及追求統一的「九二共識」,也等同將「一個中國原則」、「一國兩制」加諸臺灣之上。政府當時已予嚴正駁斥,2020年臺灣總統大選結果更彰顯台灣民意堅拒「一國兩制」,也否定了讓臺灣自陷困境的「九二共識」;歷史已經翻過一頁,我們認為已無須再討論「九二共識」的相關問題。

三、推動兩岸關係正向發展是雙方共同責任,對話往來更必須對等尊嚴,這是台灣人民授權政府與對岸互動的基本原則。台灣社會應團結一心、共同抵禦中共威脅,不要給予北京分化的機會;也請在野人士尊重台灣民意對相關政治主張的疑慮,一再倡議只會造成台灣內部無謂紛擾。我們更呼籲北京當局具體回應國際社會關切,調整脅迫性的主張與行徑,才有助兩岸良性互動發展。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