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陸客大減 花蓮旅宿業者請網紅推薦

【2017.02.20/新聞大聯盟報導】隨著陸客來台人數大幅衰退,不少花東旅遊業者叫苦,不過,花蓮度假旅店松邑莊園逆勢操作,運用正流行的網紅推薦,成功吸引不少自由行陸客,與去年同期相較,今年1月住房率大幅成長近20%,以陸港澳旅客居多。

新政府上台後,陸客來台旅遊市場急凍,去年來台陸客總人數351.2萬人,年減逾60萬人,也是2008年台灣開放陸客來台之後,首次出現負成長。

全聯會理事長劉玲玲日前指出,過去陸客來台青睞花東地區,占比達80%,隨著陸客來台銳減,當地民宿業者可說是重災戶;花蓮民宿業者也說明,國內觀光客都集中在假日才會到花東旅遊,開放陸客自由行後,平日業績有陸客撐盤,但去年起明顯衰退,就連來到花東的自助客也少了很多。

為吸引陸客自由行回流,松邑莊園負責人吳俊緯表示,去年與全台多家飯店結盟邀請港澳大陸數名網紅紅粉飛飛、伊夫等入住旅店,實際體驗在群山環抱、星空下泡湯與大自然近距離接觸的感受,成效已在去年下半年開始發酵。

松邑莊園發現,有不少散客透過網路和社群平台詢問網紅曾走過的行程,甚至指定住宿,平均房價約8000 多元,消費者在看過網紅的實境體驗後,不僅仿效遊程更帶動周邊營業收益,如餐飲酒水、spa和購買飯店紀念品等,幾乎每間房間都創造了上萬元的業績。

吳俊緯說,即便自由行陸客市場衰退,松邑莊園1月住房率年增近20%,其中,來自中國、香港和澳門等地區的自由行旅客明顯增加,甚至彌補了過年前後非旅遊尖峰期的住房。

事實上,日前就連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也建議國內業者,可透過網路紅人代言,爭取陸客青睞。松邑莊園認為,營造獨特賣點、走出傳統並即時搭上行銷潮流,中小型旅宿業者才能在競爭激烈的旅遊業中脫穎而出。

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