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陸客衰退 業者籲打造深度旅遊與自由行商機

【2016.08.26/新聞大聯盟報導】專接陸客團的創世紀旅行社無預警倒閉,是520 後國內第一家因陸客縮減而關門的旅行社。根據交通部公布6月陸客來台27.1 萬餘人次,比去年同期減少11%,也創下30個月來新低,而日前火燒車事件,更衝擊陸客來台人數。

根據1111人力銀行與台灣行網站調查指出,4成國內觀光業者近期業績下滑,平均下滑幅度達2成3。要台灣觀光產業突破困境、面對未來發展,台灣行旅遊網舉辦「2016 台灣觀光產業面臨的變數與突破」系列講座,由台灣行旅遊網總顧問李奇嶽主持,邀請行政院觀光推動委員黃正聰、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邱樂芬、旅館旅行業國際行銷協會理事長蘇乾亮、台灣觀巴理事長呂威,共同與談。

黃正聰指出,台灣觀光產業預估10年可達1兆2仟億,同時就業人口得以倍增。目前台灣觀光並未飽和,區域發展仍有很大的空間。而就國際觀光市場分析,2010至2020年間,全球觀光客人數將成長55%、亞洲成長102%,顯見台灣觀光仍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規劃的10年2千萬觀光客的整備計畫,將從機場建設、旅宿業增加10萬房間、培養及增加專業人才並成立品質提升指導小組等。同時,亦從健全國旅市場、推動3至4日深度觀光工作圈、免簽及友善來台客等策略進行規劃。

中華民國旅館經理人協會理事長張明琛表示,旅館面目前面臨的問題不如過去SARS及921時的突然,而是可預測的。應從「轉向」及「轉型」因應;轉向方面業者多把陸客客源轉向攻佔東南亞市場,不過他強調,轉型難度較高,旅館業應該著重轉型,也希望政府能幫助旅館業振興。

台北市旅館公會理事長邱樂芬指出,目前旅館業面臨國際化未能跟上腳步、定形化企約延續到訂房及境外訂房網站課稅等問題,極待政府解決,而目前陸客量驟降或轉為自由行,旅館業者也應思考旅館數是否供過於求,希望政府能正視旅館業心聲及困境。

旅館旅行業國際行銷協會理事長蘇乾亮表示,當業界辛苦推廣inbound時,政府應編制預算全力推動。目前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雖然是好市場,但執行上並未貫徹,當日本8個縣市共同來台推廣當地旅遊,台灣單打獨鬥相當辛苦,呼籲業者要團結,政府政策要一致。

台灣觀巴協會理事長呂威德表示,要振興旅遊市場,針對自由行旅客,只開放簽証是不夠的,政府對自由行的投入太少,例如許多東南亞遊客都是透過FB而來,資訊紊亂品質不一,因此盼政府打造更友善便利的跨品牌多語OTA(線上旅行社) 平台,提升自由行的便利性。

1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