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 龜山四健會可為標竿

【2015.02.2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在桃園縣龜山鄉,有一群重視台灣在地農村的青年,組成「桃園縣龜山鄉農會四健會」,報名參加教育部青年發展署辦理的「103年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並獲得績優團隊競賽優勝。

這個青年團隊以他們的故鄉「楓樹村」為行動地點,發起一連串閒置空間活化改造以及永續農業的活動,希望和社區居民一起為美好家園而努力。

由好楓戶農家所發起的「龜心四健―社區文化驛站」計畫,源起於對故鄉的熱愛。這些龜山鄉農會四健會的青年子弟,重視楓樹村農村社區經營與保存,以成立「社區文化驛站」為核心目標,培訓導覽解說志工,發揮社區文化驛站的教育功能,並訪談農民與耆老,留下農村的美麗記憶,讓人更深入認識及保存農村社區的軟實力。再者,他們積極推動友善環境的永續農業,除學習農民經驗,也希望影響更多農民走向永續農業。

青年團隊成員黃昭儀表示,他們的長期目標是閒置空間活化再利用後,以社會公益的經營模式來運作,收益用於驛站維護及回饋鄉里、照顧弱勢等用途,同時打造友善環境的永續農業社區,發展社區支持型農業,成為一個社區學習中心,讓環境教育、農業教育扎根與實踐,創造社會企業模式,讓楓樹農村能生生不息。

教育部青年發展署推動青年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目的在鼓勵青年朋友深入台灣各個角落,發想創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實踐符合地方需要的計畫。

2014年補助了37個各具特色的行動計畫,期待藉由青年對社區的投入,深化社區文化傳承及永續發展,欲知更多計畫相關內容,可至青年署官網查詢(www.yda.gov.tw/公共參與/社會參與/社區參與行動計畫/簡介)。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