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非洲與南美洲已成新冠肺炎新熱點

歐洲武漢肺炎疫情趨緩,拉丁美洲和非洲成為新的疫情熱點。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非洲疫情耗時98天才達到10萬起確診病例,但從10萬例增至20萬例僅花了18天。

「紐約時報」報導,雖然篩檢量能增加可能是非洲病例顯著攀升的原因之一,但世衛發布聲明指出,全非洲54國有超過半數正經歷社區傳播階段。

世衛聲明提到,確診病例數激增主要來自10個國家,這10國就占了非洲全部病例的近80%,光是南非一個國家的病例就占全非洲四分之一。

目前非洲通報的武漢肺炎不治人數將近6000人,主要集中在阿爾及利亞、埃及、奈及利亞、南非與蘇丹等5國。

世衛非洲區主任莫伊提說:「目前全球確診總數中,非洲仍只占一小部分,但擴散有加快之勢。非洲各國迅速和及早的因應,雖有助於壓低確診數,但有必要持續保持警覺,以免疫情壓垮衛生設施。」

世衛還指出,為遏阻疫情蔓延實施的封城措施帶來可觀的社會經濟成本,尤其是對貧窮與邊緣社區。許多開發中國家即便確診人數激增,依然開始放寬防疫限制措施。

莫伊提說:「挽救人命與保障生計之間需要保持平衡,這是應對疫情的關鍵考量因素,特別是在非洲。」

世衛提醒各國,鬆綁之際需搭配擴大篩檢並保持警覺,在廣泛取得疫苗或有效療法前都必須如此。

世衛執行主任萊恩告訴媒體,武漢肺炎在非洲的致死率大約1%,低於其他各洲,但專家們不敢肯定這樣的疫情趨勢能否保持下去。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