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馬習會 蔡英文:馬立場倒退未盡領導人責任

【2015.11.08/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民進黨主席暨總統參選人蔡英文,8日針對馬總統於馬習會在鏡頭前公開面對習近平時只說一個中國,卻不提各自表述,蔡英文表示,從整體的觀察來看,總統在立場上是有退讓的,馬總統在正式、公開場合裡所採取的態度,讓人覺得,他沒有強力捍衛台灣人所堅持的價值和權利。

蔡英文說,在會面之前,已經提醒馬英九必須注意台灣人的尊嚴和台灣人所期待的透明、公開,更重要的是,不能有政治前提,但是馬習會看到的是,他們想利用國際舞台,把一個前提、一個政治的框架套在台灣人民身上,限縮台灣人民對於未來的選擇權,所以整體來看,這樣的表現是讓人失望的,因為在國家最重要的權利跟利益上,他都沒有盡到一個做國家領導人應該盡的責任。

針對馬總統說他對蔡英文的批評不意外,且不了解到底哪裡不民主一事,蔡英文表示,這個總統,到現在還不知道人民對他的信賴度這麼低的原因在哪裡,主要就是因為他不聽外面的聲音,也不和人民溝通,他也不明白一個民主國家真正的意涵在哪裡。

蔡英文說,一個民主國家的總統,最重要的責任,就是捍衛這個國家的自由和民主,而且要善盡捍衛人民自由選擇的權利,這些事情他都沒做到,也沒有強力捍衛國家重要的利益與人民的價值,反而在公眾、正式的談話裡面,表現出立場的退縮。

關於馬總統轉述習近平說飛彈部署不是針對台灣,蔡英文表示,大部份的台灣人都沒有辦法接受。過去幾十年來,大家都有很深刻的印象,就是中國的軍事準備,絕大部份都是為了台灣所做的,歷來的國家報告書,包括馬政府執政時期的國安會,甚至國防部的報告書,都有提到中國對台灣的軍事威脅,如果馬總統沒有捍衛台灣人所關切的事情與立場,還在國際的記者會上,企圖替對方傳話,對一個總統所應該扮演的角色和他所應該做的行為,都不符合人民的期待。

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