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高中職及特教學校教育均質化 鼓勵發展特色課程

教育部國教署致力均衡教育資源,在高中職及特教學校部分,透過「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每年補助鼓勵各公私立學校籌組跨校教師專業社群研習,促成社區內高中職教師更多交流,也激盪更佳的教學方法。像是國立鹿港高中設立機器人自造實驗室,今年赴海外參加機器人公開賽,勇奪「機器人表現」冠軍,展現豐碩的課程成果,也為臺灣培養更多機器人研究人才。

國教署指出,十二年國教精神之一,在於教育資源多元交流,打破單一學校的限制,鼓勵同一社區範圍內的學校學習彼此特色,結合成為更大的教育資源,教學方式更豐富,學生也因此受惠。透過「高級中等學校適性學習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實施方案」,鼓勵各高中職及特教學校申請均質化計畫補助,並邀集區域內伙伴學校一起參與,以均衡均質的社區資源,建構更適性學習的教育環境。

國立鹿港高中每年透過國教署均質化補助經費,在學校辦理機器人相關課程研習,添購機器人相關設備,去年還獲得國教署補助設立自造實驗室,老師可因此規劃更專業、更豐富的課程,學生也在更完善的設備中學習如何設計機器人。

鹿港高中這次組成「鹿高靈肌一點通」臺灣代表隊,由校長林宜賢領隊,教練楊錦明與教師鄂華鄉指導,帶領王冠霖、王星智、黃可樂、施昶宇、余文凱,以及鄰近的溪湖高中王冠茗等6位學生,7月間前往澳洲雪梨參加FIRST樂高聯賽(FLL)亞太區公開冠軍賽,勇奪「機器人表現」冠軍。

校長林宜賢表示,鹿港高中在楊錦明教練指導下,學生們投入許多時間訓練,才能在如此高強度的比賽中有好的表現;對於社區高中學生能在國際賽榮獲第一名,很感謝教育部的資源投注與教師團隊的辛勞培訓。

國教署強調,未來將繼續推動社區教育資源均質化,也會全力協助各區域學校踴躍參加此類國際比賽,讓各區域特色相關課程成為多元學習的亮點。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