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高雄治水聞名國際 菲律賓第波羅市長來取經

【2018.09.24/新聞大聯盟報導】全球港灣城市論壇兩年籌備,第二屆共邀請了25國、65座城市的代表及講者到訪高雄。邀訪期間,首次參與論壇的第波羅市長德斯特(Darel Dexter T. Uy),接獲高雄市政府邀請後即親筆回信,主動提出參訪本市治水成果,並於論壇前夕特提前到訪,成為這次港灣城市論壇在新南向交流的開場序曲。

兩年前高雄市政府首次發起全球港灣城市論壇,並在論壇中宣告高雄成為新南向基地的企圖與決心。兩年後再度舉辦,東南亞城市出席數不僅提升至16座,其中更有不少城市主動提出參訪高雄建設及產業的需求,這次聞獲菲律賓第波羅市長德斯特市長希望了解愛河整治及高雄治水建設時,隨即安排活動前夕(24日)至寶業里滯洪池進行參訪,希望透過全球港灣城市論壇機緣進行治水心得交流,互相學習彼此因應極端氣候策略及方法,也是高雄推動新南向政策最積極的展現。

水利局韓榮華代理局長親自現地導覽,並以照片讓第波羅德斯特市長實地感受8月份豪雨嚴重災情,以及當時如何透過滯洪池發揮效用,通過考驗保障市民安全。他表示,極端氣候的強度及頻率造成全球傷亡不斷增加,再先進的工法也做不到「永不淹水」,唯有從圍堵的思維,轉換到減災、避災的執行,才是防洪治水的新思維。

高雄上個月遭受豪雨襲擊造成水患非突發事件,第波羅市長表示東南亞國家近期發生的水患也造成傷亡,但第波羅當地並沒有滯洪池可以協助排洪,極端氣候衝擊全球港灣城市,殷切期望提供第波羅當地情況,請水利局提供經驗指導,以改善當地的水患問題。

寶業里滯洪池為高雄15座滯洪池之一,綠美化後猶如都市叢林,平時提供市民運動休憩場域,颱風豪雨來臨則提供滯洪空間,所營造出優質環境,深獲民眾好評,這點讓第波羅德斯特市長在這次參訪中非常讚許,並且主動提出建立雙邊跨國治水交流平台,韓榮華代理局長也當場邀請德斯特市長參加來年的南方治水論壇,希望可以透過城市的交流,拓展高雄的城市外交。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