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高雄空氣品質差 賴瑞隆要求環保署改善

【2016.12.31/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南部空氣品質最近品質不佳,12月以來高屏地區空氣品質指標(AQI)連續27天達紅害橘害標準,平均4.8天就達紅害,嚴重影響高屏人民健康,立委賴瑞隆要求,環保署三個月內提出有效作為,給人民安全空氣。

賴瑞隆、陳曼麗30日舉辦「空污連續紅害,政府如何解決」公聽會,邀請有關單位探討空污現況、成因及因應對策。出席單位包括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加工出口區管理處、台電、中油)、交通部(公路總局、航港局)、衛福部(健保署、國健署、國衛院)、高雄市政府等;環保團體則有台灣環保聯盟、地球公民基金會、台灣水資源聯盟和看守台灣協會等。

賴瑞隆引用環保署資料指出,12月高屏地區AQI共有6天達紅害、平均每4.8天有一天達紅害,其餘天數大多為「橘害」(100>AQI>150);12月共有96%天數AQI是紅害、橘害,影響人民健康,幾乎「整個12月高雄沒有一天空氣品質為良好(AQI<50)」。

環保署12月1日開始採用AQI新制,但空氣污染依舊嚴重,賴瑞隆說,這幾天冷氣團來襲,高雄頻頻飄雨,空氣中PM2.5濃度仍高居不下,包括環保署、經濟部及交通部等有關單位責無旁貸,應思考空污成因何在、從根本處防制降污等積極作為,還給民眾健康生活環境。

過去環保署僅提醒民眾,空氣污染嚴重時應戴口罩、避免外出,賴瑞隆認為這樣說法無法治本,以12月全高雄幾乎紅害橘害,「難道高屏民眾12月都不外出嗎?」接下來幾個月還是空污高峰期,他要求,環保署盡速提出實際的作法,而不是民眾面對空污只能面戴口罩、無所適從。

環保署空保處副處長謝炳輝指出,近日環保署已啟動秋冬季節性管制措施,包括鼓勵工廠等固定污染源產能調降、預定提高固定污染源排放廢氣的空污費,移動污染源方面則加強汰換老舊柴油車、推動劃設空品區,環保署也祭出獎勵、鼓勵民眾在空污嚴重季節多搭乘大眾運輸工具等。

台灣環境保護聯盟副會長劉志堅則說,空污議題討論很多,但實質政策上變革卻不多,包括管制高污染的車輛等不用花錢的政策應該立即推行,他還說,空污有四成來自移動污染源,建議未來交通部政策制定時應加入乾淨運輸概念。

另外,賴瑞隆關心空氣污染對人體健康影響,但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相關人士表示,衛福部透過網路發布空氣品質不良訊息、並編制相關手冊宣導健康照護,賴瑞隆直言,衛福部僅宣導並不夠,人體與空污相關疾病包括心血管疾病、肺炎等,衛福部應提出更完整的預防作為。

經濟部工業局主任秘書游振偉強調,在電力業方面,工業局開始試辦綠能、提升再生能源比例,推動大企業導入清潔生產及最佳可行控制技術,並輔導中小企業提升空氣污染防制技術等,同時,工業局也與交通部合作,加碼補助電動機車、電動公車等,以改善空污。

教育部表示,目前已辦理「校園空氣品質警示及防護措施計畫」,由各學校主動查詢並至少採取一種以上警示措施(如旗幟、廣播和大型液晶螢幕看辦等),當空氣惡化時,教育部立即啟動聯繫通報作業、轉知學校進行分級防護及回報。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