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1

黃天樺「花綻」押花展 在蕭如松藝術園區展出

黃天樺「花綻」押花展今14日起至5月2日在蕭如松藝術園區展出,黃天樺此次展出為了表現「花綻」的美及散發春天的氣息,跳脫出以往在框框中靜態呈現,利用空間感採樹脂做成水滴鑽置在圓盤中展現花綻之美,凝聚成璀燦之光,像是青春綻放出光彩,希望這一刻的精彩永遠保存下來,非常有特色。

黃天樺為了配合蕭如松藝術園區展覽館的特色,做了一件作品以圓盤360度的方式呈現花綻繽紛及綻放時耀眼的璀燦,以樹脂將其做成水滴鑽,看到鑽的光與美,已完全跳脫出框框的立體美,象徵著圓滿之意。

另一作品則以自己愛犬「NINI」為主題,陪伴自己11年11個月的毛小孩,去年十月腦癌病世,雖然深感悲痛,但想起愛犬帶給自己快樂點點滴滴,作品以繽紛七彩的押花水滴用點的方式呈現,愛犬帶給都是美好畫面,也是以樹脂做成水滴鑽表現。

還有一件「我們這一家」,將家中四位成員以他們的個性表現呈現在押花中,如女兒興先生都是較為奔放,以繽紛的押花呈現,兒子性格較溫順,又以線條等呈現,透過光有不同的感受。

圖說: 黃天樺以360度在圓盤中展現花綻的繽紛

黃天樺的人物作品,人物的線條,每一根都是由植物所製作的,可以看到他的頭髮、手的線條或甚至他的細睫毛,全部都是運用我們日常生活中所吃過的的植物「龍鬚菜」製作而成的,另入物作品以往都是在服裝上做變化,有一幅是以人物與風景做結合,營造出一種超現實主義,畫中畫的味道,彷彿在閱讀一本書冊,裙擺延伸出一道慢悠悠的小河。栩栩如生。

其中特別的蔬菜押花,是由花椰菜、蓮藕梗、高麗菜、秋葵等所組合而成的,玉米鬚給予人物一頭秀麗的長髮,秋葵營造出崎嶇的碎石小徑,而畫作中的蝴蝶是真標本,所以這一幅是蔬菜押花,不只平常看到的花材可以運用,蔬菜也可以製作。

黃天樺參加2020新竹美展綜合媒材創作,以「心滿意足」作品得獎。2021新竹美展綜合媒材創作以「記憶方塊」獲優選。

植物押花的特色,以歐式押花強調一定要經過染色,作品保存二、三十年都沒有問題。是多層次景深的畫框,看起來是一層層立體延伸的感覺。

黃天樺以前從事珠寶設計,剛畢業時從設計助理開始做起,因為擁有良好的基礎,很快就成為一名珠寶設計師。在這行業一做就是八年。一切的轉捩點在生了第一位小孩後,為了照顧小孩而停止了這份工作。當小孩子漸漸茁壯長大,想要再學習一個專業技能,押花成了她選擇。

最新消息

1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