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助學生進漢翔圓航太夢想 國教署輔導成效高

教育部國教署透過就業導向課程專班,持續幫助高職生提早追求理想職業,其中,具國際發展潛力的航太產業更受年輕學子嚮往。國立岡山農工由國教署輔導於106學年開設「航太精密機械就業導向課程專班」,高三下學期到漢翔航空實習,期間不但可領生活津貼與獎助學金,畢業後還有機會成為漢翔正式員工。二年來留用率分別為90%、100%,讓這些學生一畢業就往航太夢想大步邁進。

國教署表示,國際航太產業大廠漢翔航空工業股份有限公司,位居台灣航太產業的龍頭地位,有志從事航太工作的年輕學子往往都將漢翔視為「第一志願」。不過,以精密機械為主體的航太產業,就業門檻相對較高,因此,國教署與國立岡山農工創設的「航太精密機械就業導向課程專班」,即成為許多學生想進入漢翔工作的最佳管道。

國立岡山農工與漢翔航空合作開設的「航太精密機械就業導向課程專班」,自106學年度開始招生,以培育「國機國造」及航太產業基層技術人才為號召,吸引該校學生參與。歷經高一、高二的機械等基礎課程學習,高三下學期轉往漢翔實習,期間由漢翔加強航太零件、綜合機械加工等專業技能訓練,讓學生學習最符合業界需求的專業技能。

除學習專業,漢翔也會發給每位學生生活津貼每月2萬4千元,國教署每學期再另外核發5千元獎助金;畢業後,若當年度就業累計3個月以上,國教署還會加碼每人1萬元就業獎勵金,做為專班學生「畢業即就業」的鼓勵。

根據統計,「航太精密機械就業導向課程專班」106學年度企業留用比率高達90%;107學年度更是100%全數留用。起薪2萬4427元,工作滿一年若取得相關乙級證照,薪資調升為2萬8575元,工作滿三年且經公司考核通過,即成為正式員工,以「員級」員工任用,起薪3萬元以上。

國教署表示,有了106、107兩學年度的成功經驗,國立岡山農工已與漢翔簽訂意向書,自108學年度起每年都將繼續合作辦理該專班,國教署對此成果也與有榮焉。參與就業導向課程專班的學校,多能與在地產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引導學生走向優質產業,不但可幫助企業培育基層技術人才,也可促進學生就業在地化。國教署未來將會持續推動此項政策,幫助更多年輕學子加速追求夢想。

國教署強調,「做中學」是技職教育一大特色,高職學校在課程方面向來著重實務操作與理論結合,重視學生技能學習與就業能力培養;在就業選擇方面,學校均努力媒合優質企業並合作開班,希望兼顧學生就業保障與未來職涯發展。

未來將持續支持與輔導職業學校與國內優質企業合作開設此專班,使高中職與國內優質企業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共同培育人才,傳承產業技術人力,提升學生就業意願及比率,也讓學生贏在職涯起跑點上。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