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取得衛福部認證 台電跨足食品放射性檢驗

【2018.01.30/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台電近期取得國內目前唯一一張TFDA衛生福利部食品放射性核種檢驗機構認證,30日與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將跨足提供食品放射性檢驗服務。

台電公司副發言人徐造華專業總管理師指出,設立超過四十三年的台電放射試驗室,一直扮演核電廠等核能設施及環境輻射監測的「核安守護者」角色,近期取得國內目前唯一一張TFDA衛生福利部食品放射性核種檢驗機構認證,將跨足提供食品放射性檢驗服務,並於30日與SGS台灣檢驗科技公司簽署合作意向書,雙方代表分別為台電公司核能事業部執行長蔡富豐副總經理與SGS邱志宏總裁,這代表放射試驗室的技術、人力、設備與品管方面均獲得認可,台電非常願意貢獻放射性檢驗的專門技術於社會,善盡企業社會責任。

徐造華說,目前擁有將近90名員工的放射試驗室,專門從事核能電廠環境輻射監測、輻射工作人員劑量評定,輻射度量與偵測儀器的校正與維修、及放射化學分析服務。除了獲得全國認證基金會TAF的認證外,該室在衛生福利部及經濟部的鼓勵下,於106年向衛福部申請,經過嚴格評鑑及審查,獲得食品放射性核種檢驗機構的認證,未來該室不僅為營運中的核能發電相關設施服務,也將在未來核能電廠除役的輻射防護與環境監測中扮演更積極的角色,更要把服務的範圍與對象拓展至公司外,為國內醫界、工業界輻射作業的輻射安全以及民眾的食品安全盡一份心力。

徐造華表示,SGS公司是國際知名檢驗、驗證機構,來台65年,在地深耕貢獻,是國內最大民間檢測機構,台電擁有放射性檢驗專業技術,將透過與SGS合作,可以服務更廣大的民眾,為食安盡心力。

SGS公司總裁邱志宏則表示,台電放射試驗室長期為核能設施與設備進行偵測、檢驗,擁有豐富經驗與專門知識,人員素質精良,同時擁有TAF與TFDA兩種放射性檢驗機構認證證書,具有相當公信力。這次雙方合作,一同為台灣民眾的食安把關,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徐造華強調,善加活用優秀的核電人才與專業技術,將能為全國民眾創造更多的福祉與安全的保障。此次放射試驗室與SGS合作,提供食品放射性檢驗服務,就是好的開始。

 

新聞小百科:

11. SGS:全名為Société Générale de Surveillance,總部設於瑞士日內瓦,是一家專職檢驗、鑑定、認證的跨國集團。1952年在台灣設立SGS瑞商遠東公證股份有限公司,1991年成立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