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台灣斷交潮將至?王毅嗆勢不可擋

【2018.03.09/新聞大聯盟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8日在北京表示,國際社會在一中原則下「不與台灣進行官方往來」已是多年來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與中國建交「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這個潮流「勢不可擋」。不過台灣政府認為,這是因為中國在國際上「惡意操作」一中原則,打壓台灣國際空間。

王毅是在全國人大會議期間舉行的記者會上,針對在岡比亞、聖多美普林西比之後,巴拿馬去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建交,台灣是否面臨「雪崩式斷交潮」的問題做出上述表示。

自民進黨政府上台後,中國加強對台灣的外交壓力,在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目前全世界有20個國家與台灣有外交關係,台灣在歐洲唯一的邦交國梵蒂岡,最近與中國就主教任命一事已取得重大進展,許多人都在註意它是否成為下一個與台灣斷交的國家。

王毅在記者會上被問到梵蒂岡與中國談判建交的問題時,只是簡單的以一句話:「你著急啦?」回應記者而沒有多說。不過,前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處長楊甦棣(Steve Young)說,從梵蒂岡的政治考量而言,「加大努力找出一個公式來修補梵蒂岡與北京中斷67年的關係」,並不使他感到意外,因為他在台灣服務時與梵蒂岡駐台灣的外交官經常接觸,教廷派駐台灣的並非大使級代表,而是較不正式的臨時代辦(Charge d'Affairs) ,當時他即被坦白告知,「這個決定是要發出一個信號,表示只要情況許可,梵蒂岡隨時願意回到中國大陸。」

楊甦棣在全球檯灣研究中心(GTI)最新一期《全球檯灣簡報》(Global Taiwan Brief)一篇關於台灣國際空間的文章裡指出,自蔡英文當選台灣總統後,習近平與他的兩岸政策團隊就以各種方式試圖「霸凌」台北壓迫蔡英文讓步,許多觀察人士都預期中國會積極奪取台灣所剩不多的外交盟友。

在甘比亞、聖多美與普林西比、巴拿馬與台灣斷交後,台灣仍然維持與20個國家的外交關係。對此楊甦棣表示,坦白說他對台灣「有辦法」至今還維持著與20個國家的邦交感到「有點驚訝」,不過他告訴他的台灣朋友,他們最重要的伙伴「仍然是像美國、日本、澳大利亞、新加坡和歐盟等國家」。

楊甦棣說,無論是梵蒂岡或那些經濟規模不大的小國家,只要北京決定,它都可以隨時取代台灣,不過他認為,台灣可以渡過這種外交風暴,因為即便在它西邊90英里外鄰居的巨大陰影下,台灣堅韌的民主體制、開放社會和創新式經濟使它得以興盛數十年,「台灣顯示出來的,是一個歷史上、民族上和文化上的華人社會,可以成為一個繁榮、現代、開放和民主的國家」,現在人們只希望「中國與其愚昧(benighted)的領導人,能夠對台灣海峽對岸這個模範更為開放」。

對於台灣面臨「雪崩式斷交潮」的問題,王毅的說法是,世界上只有一個中國,台灣是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這已是國際社會多年來形成的共識。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不與台灣官方往來也是各國遵循的國際準則之一,「同唯一合法代表中國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建立外交關係」,才是順應時代潮流的正確選擇,符合這些國家及人民自身的長遠利益,「當然是大勢所趨,而且勢不可擋」。

另外,王毅也重申北京當局的一貫立場,強調承認九二共識、認同兩岸同屬一中是推進兩岸關係向前發展的關鍵,「解鈴還須繫鈴人」,希望台灣當局重回九二共識的「正確軌道」上。

對於王毅的說法,陸委會副主委邱垂正表示,這兩年來中國持續透過各種手段「在國際間惡意操作一中原則,以零和思維打壓台灣國際空間、傷害台灣人民情感。」他說,中華民國是主權國家,有權利和世界各國發展關係,台灣的民主自由及人權法治成就與發展受到國際社會的歡迎,希望中國尊重台灣與邦交國維繫邦誼的權利,兩岸也應該在國際間相互尊重和友善對待,如此才能維持和諧的兩岸關係。

邱垂正也再次呼籲,雙方透過溝通對話化解分歧,展開建設性的關係。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