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家人權委員會揭牌 總統期許成為國家的良心

國家人權委員會8月1日上午由蔡英文總統主持揭牌典禮,並與首任主任委員陳菊、監察院前院長張博雅共同揭牌,寫下臺灣人權發展的里程碑,適逢今日是「原住民族日」,也特別邀請人權委員鴻義章Upay Radiw Kanasaw共同揭牌,彰顯人權是台灣跨族群的價值。

蔡總統首先感謝各界努力促成國家人權委員會,促使臺灣更接近人權立國的理想,蔡總統更提出讓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為國家的良心、以制度讓人權工作穩定長久以及分享台灣人權經驗貢獻國際等3個期許,並表示無論政府體制未來如何轉型,保障及促進人權,接軌國際人權標準,始終是政府不變的目標。

陳主任委員指出,人權工作需要超然、多元,更有效率的行動,未來要確保社會的公平正義,為弱勢發聲,系統性及整體性監督國內的人權狀況,強化各級公務機關人權意識及人權保護機制,符合國際人權標準,堅守人權價值,並成為改變臺灣、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

國家人權委員會首任主任委員陳菊致詞時,首先感謝蔡總統的重視與社會各界的支持,對於肩負推動國家人權重任,深感榮幸,也將如履薄冰,全力以赴。今年5月19日總統在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會最後一次會議上表示,在完成階段性任務後,交棒給國家人權委員會,落實「人權立國」的理念。因此,感謝過去推動臺灣人權保障的民間團體與先行者,並深刻認知進步的道路是永無止盡,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運作制度,履行國家的人權責任和義務,更是未來首要目標。

陳主任委員指出,人權工作需要超然、多元,更有效率的行動,未來要確保社會的公平正義,為弱勢發聲,系統性及整體性監督國內的人權狀況。並且提供人權的諮詢、監測、受理申訴和教育,調查對人權的侵害及歧視,推動人權教育,建立指標以監督政府施政符合人權標準;強化各級公務機關人權意識及人權保護機制,促使臺灣與國際人權規範銜接,符合國際人權標準。

陳主任委員也提到,每個世代都有不同的挑戰,並運用不同的方式解決問題,但人權價值不會改變,對臺灣的愛也不會改變,我們必須捍衛人權,勇於挺身對抗不公不義,並深刻瞭解堅守人權價值是改變臺灣、改變世界的重要力量,激勵大家同心協力為民主、自由及平等繼續努力,讓臺灣社會更美好公平,沒有歧視、恐懼和壓迫。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今天是我國人權保障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回顧臺灣民主歷程,從國家限縮甚至侵害人民的權益,經過長久的努力,逐漸轉變為保障及促進人權;從成立諮詢性質委員會,國際公約國內法化,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機制,直到今日能設置符合《巴黎原則》的國家人權機構。在此,要代表政府感謝許多民主前輩、民間團體夥伴及學者專家的推動,以及立法院的參與,促使臺灣更接近人權立國的理想,也因此能接軌國際人權組織,讓全世界看見臺灣在民主、自由及人權的發展及成就。

蔡總統也對國家人權委員會表達3個期許,第一,期許每位委員延續本身長期的人權關懷並貢獻專業經驗,公正及有效率地行使職權,成為國家的「良心」;第二,期許全體委員齊心努力,完善國家人權委員會的各項工作,建構明確的制度,讓人權促進的工作得以長久穩定,持續推動;第三,期許國家人權委員會分享臺灣推動人權的經驗,接軌國際及交流合作,藉由臺灣重視人權的保障及促進,為國際社會帶來貢獻。

蔡總統並提及,無論政府體制未來如何轉型,保障及促進人權,接軌國際人權標準,始終是政府不變的目標。最後祝福國家人權委員會運作順利,臺灣人權之路大步向前邁進。

國家人權委員會置委員10人,除總統提名時指定之鴻義章Upay Radiw Kanasaw、田秋堇、紀惠容、王幼玲、王榮璋、高涌誠、葉大華等7位當然委員外,揭牌典禮後,陳主任委員簽署就任後第1份公文,即是遴派109年度國家人權委員會之本院委員2名,分別為蕭自佑、張菊芳,陳院長表示將借重2位委員在醫療和法務的專業,讓人權委員會第一年的運作更深入台灣社會的需求。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