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道5號雪隧連塞30小時 創紀錄

端午連假首日,國道從24日起,即已出現壅塞,其中,國道五號塞爆一整夜,高公局直言,車流之多超乎預期,特別是雪隧曾連續30小時,維持時速不到40公里,這是史上首見的新高紀錄。

25日是端午連假首日,根據交通部高公局預估,國道交通量為為年平均平日1.4倍,而南向交通量則為年平均平日的1.6倍。

但高公局指出,國5於24日晚塞爆一整夜,不僅比疫情發生前還要塞,光是24日國5就湧進41000輛車,比去年同期增加3000輛次。

南下往宜蘭方向車流,一直維持在每小時2千多的交通量,南港到坪林路段的時速,一度只有20公里到40公里左右。再者,儘管實施高乘載管制,但石碇到坪林路段的時速,仍僅有19公里上下。

高公局坦言,24日晚國5塞爆一整夜,實在是「超乎預期」;至於西部國道部分,25日一早6時左右,部分北部國道路段就已出現車潮,包含國1楊梅到新竹,國3中和到關西等都有出現車潮,時速都在40公里以下,也有部分路段不到20公里。

高公局分析,24日車流量以返鄉跟出遊人潮為主,加上不少用路人都有害怕塞車心理,紛紛選擇提早出門,才會導致國道5號從24日晚間就開始塞車,其中雪隧更是連續30小時,全程時速不到40公里,創下史上首次紀錄。

26日是端午連假的第二天,高公局預估,包含南向國1楊梅到新竹、彰化系統到埔鹽系統,北向圓山到大華;國3之三鶯到關西、烏日到霧峰;國5南向南港系統到坪林,北向宜蘭到坪林等7路段,恐將出現車多壅塞,提醒用路人可以改道行駛。

公路總局也說,預估26日除了返鄉車潮外,國內各大風景區及鄰近遊樂區路段,也會有局部壅塞情形,如台2線關渡-淡水路段、台2線萬里-大武崙路段、台3線、台7線大溪-慈湖路段、台9線礁溪路段、台14甲線清境農場、台26線墾丁路段等,該局已於部分省道路段規劃替代道路,用路人可遵循沿線指示標誌行駛。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