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國防院:兩峽三海是美軍地緣戰略重心

中國大陸解放軍繞台巡航已成常態,而且大陸方面也在南海區域遂行島礁建設、部署戰略核潛艦,及宣布西沙行政區等措施。國家安全研究院在一份評析中指出,美軍在地緣戰略上,已將台灣北部的宮古海峽、南部的巴士海峽,以及東海、南海、菲律賓海為主,形成「兩峽三海」的戰場重心。

國防院國防產業所副研究員蘇紫雲在此一評析中指出,美軍印太軍事戰略已針對大陸方面的動作進行調整,在實際的兵力部署方面,首先是美國國防部發布的《2018國防戰略》中宣告「轟炸機持續展現任務」,調整為「戰略可預期、戰法不可測」的準則,以擴大對潛在敵人的核嚇阻效果。

蘇紫雲指出,在傳統兵力方面,結合後續的《國防授權法》等文件,美國在印太區的傳統兵力,力求強化兩棲突擊艦的戰力使其發揮輕航艦的效能;同時包括陸軍、陸戰隊等地面兵力則將部署反艦飛彈,以在必要時封鎖航道,並減低海軍艦隊的負擔。

另外,美軍將駐防關島的B-52轟炸機移防回本土後,接連以更具突防力與打擊力的B-1B超音速轟炸機多批次進入東海、南海,展現高速的機動部署能力。

蘇紫雲強調,更特別地是,在5月8日美軍兩批次B-1B以「鉗型攻勢」的姿態分別由巴士海峽、菲律賓南方的蘇祿海飛抵南海。美軍在反制中國大陸海空擴張的戰略思考,是以「外線作戰」的多兵機動進行多方向的制壓,在地緣戰略上,則以台灣北部的宮古海峽、南部的巴士海峽,以及中國東海、南海、菲律賓海為主,形成「兩峽三海」的戰場重心。

此一陸海權的競爭,對於後疫情時期的國際政治與區域安全的發展也將是關鍵影響的要素。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