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培植新住民第二專長 為僑外生闢留才大門

【2017.05.19/新聞大聯盟報導】現今約15萬東南亞新住民分布全台,約9900多位來自東南亞僑外生隱身各大專院校,是台灣觀光迎接東南亞國家旅客的堅實後盾,交通部觀光局與國立高雄餐旅大學合作推動「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第一期訓練班於5月20日在該校正式開課。

此項訓練是針對熟稔東南亞語之新住民、僑外生無論其原學習背景,以中文熟悉度及服務熱誠為優先考量,施以62小時旅遊專業知識與解說技巧訓練,強化其協助外語導遊人員翻譯導覽工作能力,未來將鼓勵考照,使其成為我國觀光產業接待人力之生力軍。

第一期的學員共40位,有來自越南、泰國、馬來西亞與印尼的僑外生以及新住民朋友。本期訓練公告一出即獲得南部地區新住民朋友及僑外生熱烈迴響,報名相當踴躍(約60名),但受限名額及考量訓練品質,無法在本期上課者將安排至下半年舉辦的訓練班。

「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乃是輔助合格外語導遊人員接待或引導稀少語系旅客入境旅遊之導覽解說、語文溝通或相關旅遊服務之翻譯工作,本訓練課程規劃62節課,其中專業知識課程計30節,專業技能課程31節(包含於戶外進行實務演練14節課),學員通過最後的筆試與口試測驗後,將能取得由交通部觀光局頒授之結業證書。觀光局與1111人力銀行合作成立「觀光產業就業專區」,歡迎受訓學員及觀光產業從業人員上網登錄及找尋合適人才。

來自泰國的新住民洪小姐原來在泰國就是位合格的導遊,想藉此訓練的機會了解在台灣旅遊業接待情形,同時加強對台灣的解說導覽能力,期待未來能正式加入台灣旅遊市場;而來自印尼的劉同學則是義守大學的外籍生則指出看到課程安排有「台灣民俗文化與民間信仰」、「台灣美食料理與特色」是她最喜愛的課程,不僅可更加認識臺灣,也可為自己未來除本科系發展外,藉由第2專長開啟另一片天空。

來自馬來西亞的華僑陳同學則是特別對故宮與台灣茶文化的課程相當有興趣,最高興的是可以透過2天的課程實際走訪故宮南院、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還有佛陀紀念館、西子灣等地,強化對台灣在地自然與文化的了解。最重要的是還有區域景點的導覽解說翻譯演練,下次爸爸媽媽來臺灣時,就可以擔任超級解說員,帶領家人朋友遨遊美麗寶島風情!如果有合適機會,也會嘗試朝旅遊業發展。

交通部觀光局周永暉局長特別指出,透過「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計畫,將可充分運用新住民與僑外生寶貴之語言優勢,透過培訓使其成為優質之旅遊輔助人員,不僅提升台灣觀光接待服務質量,並且創造在地扎根、就業發展的機會,更能提高對台灣文化與國家的認同,亦將穩固並促進新南向政策所帶來的整體效益。另外,觀光局規劃將於下半年在北、中、南、東分別舉辦「稀少語旅遊輔助人員訓練班」。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