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客家女力座談 激起客家女力創業蔓苗

【2018.02.08/新聞大聯盟報導】為協助有志從事客家事業者借鏡創業成功案例以及倡導女性經濟自主權,由客委會主辦、青創總會承辦的「客家女力」客家女性返鄉創業講堂開講啦。

現場聚集成功企業家和客家返鄉創業青年侃侃而談,不厭其煩地傳授她們的創業心路歷程與女性創業的困難挑戰,同時透過與現場民眾的相互問答,熱烈討論女性該如何兼顧工作事業與家庭,在在證明客家女力已經崛起,女性對於社會各方面進步發展皆有重要影響力。

玩出老街新生命的阮婷憶是「福來許生活企業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創辦人。位於大稻埕的福來許,主要是提供咖啡輕食、文創商品、包廂私廚等方式,結合台灣在地的食材並注入創新設計,經營策略從點、線、面、體方式,一步步讓大稻埕重現風采。福來許的新鮮食材是在地小農供應,有完整的產銷履歷,讓消費者吃地安心又放心。

再創設「福來許茶樓」,擴增設計部門,專心研發文創商品,承接客製化禮品訂單,及婚禮相關的伴手禮與喜帖,目前福來許系列商品的通路全台已拓展至75家店。「如何在事業與家庭取得平衡,最重要是相互尊重,同時分工合作。」阮婷憶分享。

解決客庄婦女坐月子問題的林海珊是「宥兒樂服務有限公司」創辦人,提供比月子中心更親民的價格,並選用苗栗在地食材,如公館的「紅棗」、南庄的「薑母」、三灣的「茶油」等讓坐月子充滿客家風,林海珊認為,只有把自己當一回事,別人才會把你當一回事,創造自己被利用的價值。

好醋入魂,客家薪傳者的黃芳于是「芳記商行」創辦人,芳記從客家農村手工釀製黑糖醋起家,並用苗栗公館產製的陶缸釀製。在公館成立「夏地書屋」,成為當地人文活動及聚會的空間,希望成為客家薪傳者,她表示,創業沒有捷徑,也無法透過複製別人經營方式,只有透過不斷努力學習才有機會成功。

張瑋容是「好優數位有限公司」創辦人,也是客家媳婦,曾任DGcovery編輯,擅長品牌故事撰寫、專題企劃及人物採訪,娓娓道出他近身觀察以及自身創業心得分享,淬煉出採訪至少700位品牌創辦人及企業主,寫出一篇篇精彩的品牌故事。

一個午後,同品客家婦女創業心得,激起一起迴盪在客家女力們創業蔓苗,正互相蔓延中,同時也讓現場有志從事客家事業者,了解兩性無論是在企業經營、家庭婚姻與社會參與上,都同樣平權以及有能力做得更好。下一場客家女性返鄉創業講堂將於3月7日在高雄舉辦,欲知詳情可撥打免付費客家創業服務專線0800-051-788。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