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就職2周年 各家數據蔡英文不滿意度都偏高

【2018.05.15/新聞大聯盟報導】總統蔡英文就職兩週年前夕,台灣四大報紙媒體各自針對施政滿意度進行民意調查。各家調查不滿意度數字如下:聯合報56%,自由時報62.48%,中國時報69.9%,蘋果日報62%。

根據「全國公信力民意調查股份有限公司」(TRS)資料,民眾對蔡英文施政兩年的不滿意者高達65.4%,其他27.6偏向滿意,7%不表意見。

TRS以電話成功訪問1242人,針對年齡與地區分層抽樣。樣本中有21.5%表示支持泛藍政黨,21.8%表示支持泛綠政黨,其他56.6%中立或不表意見。

蔡英文接受媒體專訪時,對於執政不滿意度比去年高,她認為「現在是許多改革事務到了最關鍵的階段」,在行進之中,滿意度不會太高。她說:「(推行政策時)要快或要慢的人都不滿意,只有堅定支持你的人會跟著你,再加上民調會受事件因素的影響,也有表態率及機構效應的問題,有些選民選擇不回答、暫不表態。」

她補充:「必須讓他們覺得我們在平衡中持續的往前走,當事情做完之後,大家會比較理性的回頭來看,就會知道我們往前走了。」

針對兩岸關係是否有「維持現狀」,民調偏向認為現狀已經被改變。TRS的報告中,詢問受訪者蔡英文總統是否有達成競選時讓兩岸關係「維持現狀」的承諾,45.9%認為沒有,35.1%認為有。另外,針對蔡英文認為九二共識不存在,是維持現狀還是改變現狀,44.3%認為是改變現狀,29.1%認為是維持現狀。

雖然民調顯示不滿意度高達六成以上,官方統計數字卻顯示經濟好轉。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數據,工業及服務業月薪為近18年同期最高,接近4萬元。失業率降到3.76%,是17年最低。台股已經連續12個月上萬點。

蔡英文執政期間推行多項政策,包括轉型正義、軍公教年金改革、修改勞基法,推動非核家園、同志婚姻合法化等。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