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工商界:美若有意願助台 應洽簽貿易協定

台美經濟對話,工商界認為,若美國真的有意願協助台灣,應跟台灣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或簽署雙邊租稅協定、投資保障協定。

首屆台美經濟繁榮夥伴對話,在供應鏈議題上,雙方均認為台灣於高科技硬體製造具競爭優勢,且美國在全球高科技產業扮演領導角色,基於半導體產業將為雙方經濟帶動重大且長期的利益,雙方確認在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雙方優先項目,也會致力於醫療、能源及其他關鍵技術供應鏈的合作。

中小企業總會理事長李育家表示,對台美有這樣的經濟對話,開啟從來沒有過的官方交流,相當贊成;半導體現在是台灣的科技經濟實力,美國並不會放棄這樣的產業,從這個角度先談,是雙方相當需要的目標,希望未來除了半導體以外,也可以陸續透過其他的經濟交流,提出其他的產業來溝通。

東元集團會長黃茂雄表示,台美建立一個對話平台是很好的、正面的發展,美國是台灣很重要的合作夥伴,希望未來台美之間可形成「不管黨派變更,都建立合作的基調」;強調台灣與美方建立對話平台,也不意味著要捨棄與中國的聯繫,希望政府與沒有邦交,但有密切貿易往來的國家,例如日本等,都建立對話平台。

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則認為,若美國真的有意願協助台灣,應該跟台灣洽簽雙邊貿易協定(BTA),或簽署雙邊租稅協定、投資保障協定。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