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德國權威反駁新冠病毒不是人工製造

有關新冠病毒的來源,實驗室流出的陰謀論一直揮之不去,甚至一位諾貝爾醫學獎得主也公開宣揚。德國病毒學家德羅斯滕再度予以駁斥。他還認為,法國去年12月就出現首個病例的結論也不具備足夠的可信度。

德國之聲中文網報導,柏林夏里特醫學院教授德羅斯滕(Christian Drosten)在北德意志電台(NDR)的播客訪談節目中再度駁斥了新冠病毒是實驗室人工合成的說法。

法國著名病毒學家蒙特涅不久前,再次拋出「實驗室陰謀論」,他說,在新冠病毒的基因中發現了艾滋病毒(HIV)的基因片段,這只能是人工合成的結果。

蒙特涅被視為艾滋病毒的發現者之一,並因此獲得2008年的諾貝爾生理學和醫學獎。德羅斯滕對這種說法出自一位資深科學家之口表示遺憾。「這完全是無稽之談」,他說,「對這個話題已經有了定論,即便是一位退休的諾獎得主在一次脫口秀裡這樣說,也不能改變這一事實。」

德羅斯滕指出,新冠病毒與艾滋病毒的基因片段有相似之處,並不是偶然的新發現,而是科學界已知的現象,與實驗室人工合成毫無關係。德國另一位出鏡率很高的病毒學家,哈勒大學微生物學教授凱庫勒(Alexander Kekulé)也曾在播客採訪中指出,所謂艾滋病毒的基因片段在許多其他病毒裡都能找到,這種"巧合"在自然界是很常見的。

有美國抗疫隊長之稱的權威傳染病專家福西在接受采訪時表示,證據顯示,新冠病毒並非是中國試驗室製造,同時他也不認同所謂的「實驗室洩漏」一說。此外,來自「五眼聯盟」成員國的外交官也稱,病毒因實驗室意外而開始傳播的可能性很小。

德羅斯滕還援引最新研究支持新冠病毒源於蝙蝠的推論,他說,中國和歐洲科學家分別在新冠病毒上發現了一種表面蛋白質結合點,與蝙蝠身上找到的極為相似。

德羅斯滕還對法國研究者稱去年12月底法國就出現新冠感染者的一項研究提出了很多質疑,包括檢測的流程和結論的嚴謹性。

5月初,巴黎北部一家醫院的醫生在《國際微生物雜誌》發表的研究報告中稱,對14名2019年12月初至1月中旬期間因非典型肺炎接受治療的患者身上提取的病毒樣本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後,發現一名患者的樣本檢測呈陽性。這是一位42歲的阿爾及利亞裔魚販,他在法國生活多年,並且沒有最近的旅行記錄和接觸史。醫生由此認為,早期新冠病例可追溯到去年12月,比此前歐洲確認的第一個病例提早了一個月。

德羅斯滕指出,從發表的研究報告看,這名患者核酸檢測(PCR)出現陽性結果後,並未再作進一步測試核實,例如二次PCR或病毒基因序列鑑定。而根據後者可大致推斷病毒產生的月份,以排除第一次測試出現誤差或樣本交叉污染的可能性。此外他還認為法國醫生PCR測試的試劑調適等技術細節值得商榷,這也或影響到結果的準確性。

此外他還認為,在確定樣本中的新冠病毒後,還應找到這名患者,對他進行血清抗體測試。如果他確實感染了新冠病毒,體內就會產生抗體。而且據報導稱,這位魚販的兒子也出現了疑似症狀,德羅斯滕認為當然也應對這個男孩進行抗體測試,進一步驗證、推導傳染鏈。

他指出,「這涉及改寫這一疾病的傳播史,將法國乃至世界其他地方的疫情開端向前推至少一個月,甚至揭示某些被隱藏或忽略的東西,如果要發表的是如此重要的一個研究結果,必須盡力保證其確定性。」但在他看來,來自法國的這份研究,無法讓他得出令人信服的結論。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