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德國經濟部長希望台積電增晶片供應

德國經濟部長致函我政府籲請提高汽車業晶片供給,並希望向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傳遞訊息;台積電24日回應表示,會持續與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支援產能需求。

德國經濟部長阿特麥爾(Peter Altmaier)籲請台灣政府,為德國處境艱難的汽車產業提高晶片供給量;呼籲我政府向台積電明確傳遞這項訊息。

台積電總裁魏哲家指出,汽車市場從2018年開始相對疲弱,2020年汽車產業供應鏈全年更受到新冠肺炎影響,客戶在去年第3季時也持續降低需求,台積電在去年第4季才開始看到產業突然回溫現象。

魏哲家指出,汽車產業供應鏈既長又複雜,去年全年台積電產能因為其他領域客戶強勁需求,呈現緊繃狀態;因此短期間內由於汽車產業供應鏈需求反彈,產能供應緊繃的現象將會更明顯,會持續與我們汽車電子客戶緊密合作,以支援其產能需求。

受到疫情衝擊,去年全球車用半導體市場規模下滑,不過特定車用半導體產品卻逆勢成長!去年第4季車用電子應用雖然僅占台積電銷售比重約3%,不過季增幅度卻是應用別第2大,季增幅度達27%。

從晶圓應用分布來看,去年車用占全球8吋晶圓需求比重約33%,占12吋晶圓需求比重約5%。而電動車加上自動駕駛應用需求強勁,帶動8吋晶圓投片量大增,8吋晶圓廠產能早已塞爆。

台經院表示,這也再次凸顯台積電於全球供應鏈的重要性及位階,但現今台積電產能滿載,雖已持續增加資本支出、擴廠,不過按預定時程,要到第二季才能協助供給車用晶片,車用電子晶片缺貨狀況,預計還要一段時間才能紓解。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