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撲滅口蹄疫豬肉外銷 蔡政府做到了

蔡英文總統5日下午前往新竹縣芎林廣福宮參拜,向鄉親們說明政府展現強大的行政效率、魄力與決心,嚴格阻絕非洲豬瘟於境外、讓歐盟解除臺灣漁業黃牌規定,同時也讓口蹄疫在今年完成拔針,讓豬肉可以出口。這是20幾年來,每一任政府都想做但是做不到的事,「我們的行政團隊做到了」。

總統表示,這幾年政府的執政團隊真的很努力,立法團隊在地方上提供最好的照顧跟服務;行政團隊也很厲害,現在許多國家爆發非洲豬瘟,臺灣及日本是東亞唯二沒有被非洲豬瘟影響的國家。臺灣距離中國這麼近,卻能將非洲豬瘟阻絕在境外,展現了政府強大的行政效率、魄力和決心。

總統舉例說明,20幾年前,因為爆發口蹄疫,臺灣豬肉不能出口,使得養豬產業掉一半。她上任後,告訴農委會,口蹄疫一定要從臺灣根除;今年口蹄疫已經完成拔針,明年豬肉就可以再出口。這是20幾年來,每一任政府都想做但是做不到的事,我們的行政團隊做到了。

總統舉歐盟解除臺灣漁業黃牌為例,總統說,這幾年來歐盟對臺灣漁業予以黃牌警告,若不改進,將來臺灣的水產品出口到歐洲就要被設限。政府也努力做好,讓遠洋漁業可以改善以符合規定,現在黃牌已經解除了,我們的水產品出口到歐盟就不會受到限制。

在社會福利方面,總統表示,政府推動長照2.0照顧老人家,除了醫療照護外,讓需要照顧的老人家,無論在社區或家裡,都能受到長照服務員的服務。在她上任時,長照2.0預算每年才50億元,明年將增加至400億元,這就是要讓老人家可以安心養老。對於需要24小時照顧的老人家,也希望在每一個鄉鎮裡有一個平價的機構,讓老人家可以居住,使得家人可以就近探望。她身為總統,一定會把臺灣的老人家照顧好。

總統指出,政府也照顧年輕人,今年5月是有史以來最大的減稅,月收入3萬以下且年收入低於40萬元者不用繳稅;4口之家若年收入在123萬元以下家戶,也不用繳稅;此外,今年8月1日開始實施育兒津貼及幼兒園補助,無論是在公立、非營利、準公共化私立幼兒園等,學費都有政府的補助,讓年輕人可以減輕負擔。

對於來自中國的壓力,總統強調,臺灣人要有尊嚴,要有自己的主權。現在看到香港人民走上街頭,他們要的是自由與民主,香港之所以會受到限制,是因為主權在中國手上,而臺灣人的主權在我們臺灣2300萬人手上,所以臺灣人要守住主權,才能夠確保自由民主的生活。我們希望世世代代的臺灣人,都能夠生活在民主自由的環境。

包括內政部長徐國勇、立法委員邱泰源等亦陪同出席今日參拜行程。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