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星展調查:樂活退休?6成國人沒信心

【2016.01.13/新聞大聯盟記者李克強台北報導】退休,你準備好了嗎?根據星展銀行11日所公布「亞洲樂活退休指數」大調查,亞洲區方面,樂活退休指數平均為56分,準備程度屬於不及格,其中,台灣僅47分,排名亞洲6大市場的倒數第3。

星展銀行表示,調查顯示台灣民眾對於樂活退休的準備相當不足,可能原因是63%的台灣受訪民眾,對於樂活退休沒有信心,擔憂自身的財務狀況及不明確的經濟前景。有專家指出,由於國內經濟不景氣,對於大企業員工感受尤深,更加深民眾對於未來樂活退休的悲觀感。

根據此份調查,亞洲國家以印尼、印度表現較高,分數依序為72分、69分,星展分析,可能與這兩個市場近年經濟成長較高,民眾對未來充滿信心。

至於中國為61分、新加坡46分、香港39分,都在及格邊緣甚至不及格,可見亞洲多數民眾未做好退休相關準備。

觀察亞洲6大市場,平均理想退休年齡為61歲,與台灣的61.5歲大致相同,但台灣約有38%的受訪民眾表示完全沒有退休計畫,此比例位居6大市場之冠。

星展銀行指出,台灣近4成民眾沒有退休計畫的主因,英語財務有關,包括擔心退休後無法支付每日的生活花費、可能還得協助小孩的相關費用,也許需要更多錢才能真正完全退休。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