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比爾蓋茲:美國年底恐難有疫苗 輝瑞機會最大

微軟創辦人比爾蓋茲(Bill Gates),不認為研發中的數款新冠肺炎(COVID-19、又稱武漢肺炎)候選疫苗,能夠在10月底前向美國主管機關申請核可。他坦言,在最完美的情況下,輝瑞(Pfizer)有機會在10月底前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請求緊急使用授權(emergency-useauthorization,簡稱EUA)。

CNBC 15日報導,蓋茲表示,他認為要等到2021年初疫苗才會有突破性的發展,「預估到了今年12月或明年1月,應該會有至少2-3款(向主管機關尋求核准),但前提是疫苗必須證明有效。」

蓋茲表示,「目前正在進行的幾個第三階段臨床實驗中,若一切都完美,只有一款疫苗或許能在10月底前申請緊急使用執照,那就是輝瑞旗下的疫苗。」

蓋茲及妻子梅琳達(Melinda Gates)創辦的蓋茲基金會(Gates Foundation),已於3月宣布跟數家包括輝瑞在內的生技業者共同研發新冠疫苗。蓋茲同時也持有輝瑞、嬌生(Johnson & Johnson)、默克(Merck)等業者的股票,最近幾年更提供輝瑞數百萬美元、作為各種疫苗的研發之用。
輝瑞執行長Albert Bourla 13日接受CBS電視節目「Face the Nation」專訪透露,與德國藥廠BioNTech SE合作研發的新冠肺炎候選疫苗,倘若證明安全有效,將有機會在今年底前配送給美國人民使用。

輝瑞是唯一一家拒絕政府補助經費的美國製藥廠。Bourla坦承,倘若疫苗不成功,輝瑞得自行吸收所有費用,但他仍決定這麼做,以免公司受到政治左右。「我希望輝瑞的科學家能不受官僚體系影響。」

FDA前局長Scott Gottlieb則強調,他認為疫苗得等到明年才能廣泛普及,也許是明年第一季、最有可能是上半年。而且前提是,這些疫苗能在大型臨床實驗中證明安全有效。今年就得以接種新冠疫苗的人,應是染疫後可能演變為重症患者,或是在最前線工作的高風險族群。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