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泰國活化曼谷老城區 透過大型展覽吸引各國好手

充滿歷史和文化氣息的曼谷老城區是散步的好去處,近年來許多人士或團體重新打造老城區新風貌,融合傳統與現代氛圍,期望讓更多人願意瞭解老城區的故事。

台灣時報報導,曼谷昭披耶河(Chao Phraya)右岸沿著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是曼谷最早開發的區域,隨著時間推移,老城區顯露疲態。近幾年,泰國政府和相關領域人士試圖活化老城區,昭披耶河兩岸可看到愈來愈多藝術家聚集的地點或是與創新文化相關的機構。

曼谷百貨業龍頭尚泰集團(Central)是台灣人耳熟能詳的百貨公司。不過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尚泰集團的起源是一間在石龍軍路進口雜誌、衣服和生活用品的舶來品店,名叫中央洋行。尚泰集團近來將中央洋行的原址建築物重新整修,打造概念店並取名為「第一家」,去年10月對外開放。

店內的裝潢重現1950年代的泰國風情,並透過展覽展出尚泰集團和石龍軍路的歷史。

第一家的常務董事巴榮(Barom Bhicharnchitr)是尚泰集團家族第四代,他接受訪問時表示,他們關心的是如何回報這個社區,所以決定翻修老建築物,設計風格也符合這個社區的周邊氛圍,希望能夠成為石龍軍路的一部分。

巴榮說,老城區過去5年開設了很多新的餐廳、酒吧、藝術畫廊和精品酒店,同時很多舊的商店也還存在,非常有趣。他們希望能宣傳老城區,帶來更多生機,讓老城區成為一個文化教育中心,人們可以在這裡找到靈感、享受老城區的氛圍。

石龍軍路一帶的老城區仍可看到百年前的曼谷風情,同時相容現代與傳統,是老城區讓人流連忘返的原因。

時尚生活雜誌Time Out連續3年在老城區舉辦覺醒曼谷(Awakening Bangkok)燈光秀,就是因為老城區有許多充滿故事、適合把燈光打在牆上的老建築物。

燈光秀總監蓬詩理(Ponsiri Hetrakul)的家族就是出身石龍軍路。他接受訪問時說,老城區有很多歷史和故事,卻慢慢被人遺忘;希望讓大家、甚至年輕一代看到老城區的魅力,透過燈光秀讓泰國人重新仔細看看每個角落,細細品味老城區的韻味。

不只民間致力於老城區的復興,政府支持的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CDC)2017年進駐位於老城區、原為泰國郵政總局的大樓,喊出「重新定義這區」(Redefining the District)的口號,想要帶動老社區的新發展,甚至進一步帶動泰國的創意經濟。

每年初泰國設計界的大事曼谷設計週(Bangkok Design Week)是由泰國創意設計中心主辦,活動包括展覽、講座與工作坊、創意區、表演及創意市集。

主辦單位希望透過大型展覽,吸引各國設計好手前來泰國,和泰國創意相關工作者互相激盪,除了建立起國際的網絡外,更進一步促進增加創意經濟的產值。

主辦單位也希望透過這樣大型的設計與創意活動,為社區帶來活力,展現一種生活態度,讓美學這件事,也能輕鬆融入生活中。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