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瀚亞調查:國人預期每月退休金5.5萬元

【2015.09.24/新聞大聯盟綜合報導】瀚亞投資最新「亞洲投資人行為暨退休理財調查」報告,國人51%認為準備退休金靠自己,且對退休金年化報酬率期待,平均來到6.9%,其中最看好還是台股,其次是亞太及大陸,對台股下半年預期報酬率高達17%,對台股基金配置比重來到29%,是近3年新高,大陸及亞太報酬率均為12%,對基金產品偏好為收益型基金44%最高,其次為成長收益型基金的31%、成長型基金的25%。

調查顯示,國人對退休後希望每月獲5.5萬元,每月所需金額約為退休前的三分之二,替代率約為62%,但根據主計處統計,2014年平均月收入僅4.9萬元,落差相當大,51%認為退休金要靠自己張羅,居亞洲第一,可見台灣人退休金準備上,面臨單打獨鬥風險明顯大於亞洲其他國家。

瀚亞投資副投資長林如惠表示,國人在退休金的準備上必須較仰賴自己,建議減輕投資報酬降低的負擔,拉長投資時間,透過複利方式輕鬆打造自己的退休資產。林如惠指出,調查顯示國人對台股下半年報酬率期待高達17%,風險承受度最高,遠勝陸股9.4%、新興市場股市8.9%,超越今年以來累積漲幅領先的美、歐、日三大成熟股市,因此對台股期待越高,布局台股部位也創近3年來最高。

面對未來市場高度不確定性,高達7成以上預計在6個月內改變資產配置,對台股配置比重出現減碼,但預計加碼大陸及印度,基金布局成長收益取向的收益型基金最受青睞。

群益多重資產組合基金經理人游蕙蘭認為,退休理財投資標的選擇,建議部分比重可加入較具成長爆發力的市場,基金類型可以選擇較積極型的基金,像是新興市場、新興市場單一國家、特殊產業基金等,像大陸、印度、生技基金就是不錯的選擇。

日盛金緻招牌組合基金經理人李家豪強調,台灣的勞動力人口將逐漸減少,正式進入快速高齡化時代,為20或30年後退休基金,及早規畫負擔相對不會較重,建議應規畫每月投入退休金的金額,選擇低波動度基金,列入資產核心配置。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