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紓解尖峰用電 台電推「需量競價」方案

【2017.08.03╱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颱風襲台影響供電備轉容量率約4%,為紓解尖峰用電,台電推「需量競價」方案增加抑低用電量,並邀更多高壓用戶參與。

台電公司發言人林德福專業總工程師說,尼莎海棠颱風接棒襲台,強風豪雨造成花蓮民營和平電廠鐵塔倒塌,該電廠共130萬瓩的電力無法輸入電力系統,影響本周供電備轉容量率約4%。隨著颱風過境,全台將逐漸回復高溫炎熱天氣,導致用電量居高不下,為紓解尖峰用電,台電推出更具誘因的需量競價措施因應方案,來增加抑低用電量,並邀更多高壓用戶參與,包括提高抑低用電誘因,在供電緊澀期間用戶增加的抑低用電量,每度報價可加碼2成、用戶可隨時申請「經濟型」需量競價措施等,自即日起至今年9月30日實施。

林德福表示,提高抑低用電誘因方面,台電預估隔日備轉容量率小於或等於6%時,針對當日下午6點前通知的用戶,若用戶隔日實際抑低容量超過前月平均每次抑低容量(新用戶則採取當月前5次平均抑低容量作基準),其流動電費扣減將按照抑低用電每度報價的120%計算,舉例來說,該用戶7月平均每次抑低用電1000度,實施期間當次實際抑低1200度,多抑低的200度就可以用戶報價的1.2倍(最高每度12元)來計算當月流動電費扣減。

林德福指出,為邀請更多新用戶參與,台電放寬申請規定,用戶可隨時申請「經濟型」需量競價措施,不受在抑低用電月份開始前申請的限制,用戶若要在8月參與「經濟型」需量競價措施,已無7月31日以前申請的限制,實施期間用戶每日皆可申請,為強化實施成效,將視電力系統供電情形,動員各區營業處人員拜訪抑低用電大戶,並以電話通知呼籲所有參與用戶配合抑低用電。

林德福進一步說明,台電「需量競價」措施是104年5月推出的電力需求端管理機制,今年需量競價措施擴大為全年實施,目前分為「經濟型」、「可靠型」、「聯合型」,簡單來說就是台電向高壓用戶將電力買回,用戶抑低用電形成虛擬的發電廠,只要用戶願意在用電尖峰時間減少用電,可以依自身選擇方案自訂回售價格,在前一日11點前透過台電「需量競價平台」報價,來和台電的發電機組相互競價,得標後若確實依照提報的抑低量減少用電,就可獲得電費扣減。

林德福強調,需量競價措施今年7月申請量達67.4萬瓩,在夏季尖峰用電期間,可發揮聚沙成塔的節電效益,以105年5月31日備轉容量率創10年新低的同時,需量競價於當日抑低38.9萬瓩的負載,有效紓緩供電吃緊情形,有意願參與需量競價措施,可上台電「需量競價平台」(http://dbp.taipower-ami.com.tw/)進一步瞭解並參與報價。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