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缺水成常態?賴建信:「開源、節流、調度、備援」超前部署

「世紀末翡翠水庫降雨將減少25%;曾文水庫連續無雨日增加5成。」2020年罕見地全年無颱,也讓全台水情拉警報,氣候變遷影響逐漸清楚地浮現,綠色和平最近公佈上述全台70座水庫集水區降雨趨勢分析,預測未來缺水將成「新常態」。水利署署長賴建信說:「我們3年前就在準備,氣候變遷加劇極端氣候事件的發生,早就在超前部署!」

因應未來加劇的旱象,綠色和平專案主任劉羿君呼籲,「若不改善氣候變遷現狀,水庫將無水可蓄。」賴建信表示,水利署係以風險管理方式,將預期風險降到最低,並提出「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等手段因應,「我們有作戰策略。」

圖說:2020年罕見地無颱風,連帶影響全臺水庫雨水進帳。上圖為曾文水庫集水區,攝於2020年12月30日。(綠色和平提供)

賴建信以去年翡翠水庫操作經驗為例指出,當8個月前啟動抗旱會議時,還有人質疑為何在風水季節要談抗旱,「這就是剛才講的風險管理,」

此外,賴建信也以花蓮鱉溪與水共生的案例,強調治水時「以自然為本」的原則,來回應氣候變遷,反問:「當未來海平面上升1英呎,面對這樣的情境如何處理?」鱉溪的情況就是不再講河道治理、而是講調適,希望能夠還沙於河,讓原來屬於河川的泥沙,回到河川,接著藉由水流送到海岸,補齊海岸因沿岸流侵襲、海平面上升,對國土造成的影響。

關於鱉溪的與水共生,近年來,透過第9河川局成立智慧河川系統作為公私協力溝通平台,阿美族創作歌手莫言也投入相關工作,他指出,不過短短2年,鱉溪的生態樣貌即大幅改善,除了「還沙於河」,還有「還石於河」,連帶地當地原生種「菊池氏細鯽」也成功復育,從原本每次只捕得到1、2隻,現在專家評估族群數量已有上千隻。

莫言表示,更突破性、和節水相關的還有「還水於河」,實驗以減少水量的方式種水稻,「不然河川的水就不夠用,」還石、還水和還沙等概念,非常受到在地族人的支持,也希望能夠延續,「因為和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

從影響全球的氣候變遷來看台灣在地的水情,不僅有「開源、節流、調度、備援」的超前部署,更有「以自然為本」的調適原則。賴建信強調,人本來就不能自外於自然環境,應該順天而行,找出自然解決之道。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