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美國會致函55國 挺台灣參與世衛及WHA

中央社報導,世界衛生大會(WHA)在即,美國參眾兩院外委會領袖今天聯名致函歐洲多國、澳洲、印度等55國政府,呼籲他們支持台灣國際參與,以確保台灣能參加世衛與即將到來的WHA。

美國聯邦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恩格爾(Eliot Engel)與共和黨籍首席議員麥考爾(Michael McCaul)今天協同參議院外委會主席里契(James Risch)與民主黨籍首席議員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大動作致函給55國政府,呼籲他們支持台灣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及將在本月召開的WHA。

根據眾院外委會提供的資料,致函對象包含歐盟、英國、德國、西班牙、義大利、波蘭、瑞士、瑞典、梵蒂岡、澳洲、紐西蘭、加拿大、巴基斯坦、印度、菲律賓、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越南、印尼、日本及柬埔寨等。

外委會領袖在信函中表示,在全球努力對抗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之際,確保所有國家將全球衛生安全置於政治之上,可謂空前重要。

外委會領袖指出,台灣長期作為全球衛生可信賴的夥伴,國際社會能夠也必須好好從台灣大量資源、專業中受益。不過,世衛與北京曾就台灣議題達成協議,協議2010年生效後,世衛與台灣的互動溝通變得更加受限,也多次拒收來自台灣的捐款。

他們強調:「我們因此敦促貴國政府,加入美國及其他多國行列,要求終結中國將台灣排除國際組織外的行徑,尤其是世衛。」

除了催促世衛發送WHA邀請函給台灣,外委會領袖也呼籲各國政府,與美國一起共同要求世衛重新檢視2010年與北京的協議、台灣參與世衛各層級會議的安排,及世衛就台灣捐款的內部處理機制。

外委會領袖表示,美國反對中國將自身對台立場,強加在其他聯合國會員國身上。他們也強調,聯合國2758號決議並未處理台灣在聯合國的代表權問題,也沒有賦予中國代表台灣人民的權力。

外委會領袖說,疾病並不管國界,有鑒於全球因為疫情所遭遇的處境,聯合國會員國齊聲支持台灣受邀參加本屆WHA,將會是正確的起始點。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