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臺銀董座呂桔誠:區塊鏈是金融發展重點

【2017.03.28/新聞大聯盟報導】臺灣銀行重視數位金融科技發展,參與共同主辦「創新系列論壇」,首波數位經濟論壇-「區塊鏈革命-全球金融新科技與新思維」,於106年3月28日在臺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特別邀請享譽國際的「數位經濟之父」泰普史考特(Don Tapscott)來台,以「區塊鏈革命:比特幣技術如何影響貨幣、商業並改變世界」為題進行專題演講。

泰普史考特表示,區塊鏈科技正以極快速度滲透、改變各產業的領域,預計未來幾年將掀起一波科技創新的浪潮,台灣有機會運用區塊鏈科技脫穎而出。同時,台銀董事長呂桔誠也以「金融科技時代的新思維」為題發表演說,從銀行家專業的角度提出精闢見解,分享其對數位科技發展前瞻性看法,讓到場聆聽的觀眾獲益匪淺,深受啟發。

呂桔誠表示,金融服務業的本質為多樣化(Diversification)以及專業化(Specialization),並扮演資產性質轉換(Qualitative Asset Transformation)與經紀(Brokerage)的重要中介角色(Intermediaries)。而隨著近年來資訊科技的蓬勃發展,金融業正處於轉型的時代。全球自2008年開始聚焦於金融科技(Fintech)以來,區塊鏈(Blockchain)也成為發展的重點之一。

區塊鏈主要是以分散式(Decentralized)的網路架構強化傳統中心化(Centralized)中介機構的不足之處,可提升支付、清算與智能合約等服務之效能、透明度與安全性。當科技業者積極將新技術運用於金融創新的同時,金融業者也面臨了許多挑戰,例如金融業者與科技業者雙方可能缺少連結(linkage)與相互瞭解(mutual understanding),加上雙方在營運策略、發展導向、風險認知及管理機制都不盡相同,未來應多加強彼此對話交流與協同合作。

呂桔誠指出,儘管科技可以帶來許多便利性,人的要素(Human Elements)還是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金融業務的許多關鍵細節以及重要決策依然需要依賴人的智慧(Human Wisdom)來進行判斷,這是科技與機器很難取代的部分。呂桔誠期望未來金融業者應對新科技張開歡迎的雙手,但提醒與會者仍應摸著石頭過河(Cross the river by touching the stones),保持審慎的態度,確保每一步發展都是穩健且安全的,創造金融科技最大效益。

臺灣銀行致力於推展數位化金融服務,該行網路銀行全面性及完整性的功能深獲客戶肯定,「e」化服務成效卓著。而隨著智慧型行動裝置高度普及,為順應現今「滑世代」的趨勢,該行進一步拓展「M」化服務的範疇,於今(106)年2月推出的「臺灣銀行隨身PAY」服務,即是一種創新、便利、安全的行動支付技術。同時也是積極將該行呂董事長所提倡五大經營主軸之「前瞻性服務導向(Prospection-oriented)」,落實在金融商品和服務推展上,且實踐以人為本(People-centered)的經營理念。此外,該行亦將陸續推出「叫號系統集中化」及「網路銀行大改造」等方案,以提供客戶更便利、更友善及更安全的金融網路服務。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