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蘇貞昌出席招商大會 盼促參創造三贏

行政院長蘇貞昌14日出席「108年度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大會」時表示,政府鼓勵民間參與公共投資案已行之有年,盼政府活用資源,帶動民間量能投入公共建設,創造政府、業者互惠合作,民眾因而得利的三贏局面。請財政部務必檢討民間參與公共建設實務上成功案例,助其更為成功;至於失敗個案,則須勇於改進,勿再重蹈覆轍。

蘇貞昌指出,近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事務已越做越好,去(107)年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金額新台幣2400億元,是前(105)年新台幣600億元的4倍,這是政府與民間共同努力的成果,感謝財政部的努力。為鼓勵民間力量能投入公共建設,從今(108)年下半年至明(109)年上半年,財政部已規劃提出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投資商機案源48案,投資金額1000億元的機會,盼各界踴躍參與,由政府提供方便、有效率的服務,協助廠商不只獲利,更成為好夥伴,讓民間業者更相信政府,藉由良好服務與誠意的互動,讓招商越來越成功。

蘇貞昌以雙和醫院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模式)為例指出,當年雙和醫院建地上有座饅頭山,涉及山坡地法令限制遲遲無法動工,在他擔任台北縣長任內,由中央出錢、台北縣政府出力移走整座山。之後由於建設經費有限,採BOT模式由台北醫學大學興建,政府因而在工程費用節省新台幣100多億元,更遑論相關醫療設備及人員投入與管理等費用成本。

現在該醫院1個月門診服務15萬人、急診8000人,周邊100多萬人因而獲得良好的醫療服務。此種由政府提供土地、台北醫學大學提供經費、醫護人員,而民眾享受最好的醫療服務,即是創造三贏。

蘇貞昌表示,獲利是業者參與建設的動能,動能越大,民眾越能得到更好的服務。政府應要有責任、勇氣,設計好的投資誘因,讓民間更有意願投入,但絕不能產生本末倒置的弊端,變成「山也BOT、海也BOT」,本來民眾可自由出入土地、海岸,享受自然資源,卻因政府設計缺漏,導致圈地圖利。此外,促進民間參與投資應有周全規劃,才能讓民眾獲得更好、更快的服務。

蘇貞昌也特別感謝施義芳立法委員長期關注公共建設議題,在立法院推動、參與協助相關立法,積極督促政府,讓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招商有此佳績。

財政部指出,去年各機關積極招商,促參案簽約83件,民間投資金額達2373億元,是歷年最高;「107年政府機關招商卓越獎」也於今日頒發,獲獎單位分別為交通部、高雄市、台北市、新竹縣及澎湖縣政府。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