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許智傑:落實勞檢加強查核勞檢惡老闆

【2017.11.08/新聞大聯盟巡迴特派記者劉戡宇報導】如何保障勞工的勞動權益?民進黨立委許智傑提出,要以勞動檢查的「老虎牙齒」做後盾確保勞工權益,修法應以增加勞資彈性保障勞動權益為核心價值。

許智傑指出,有關目前政府拍板的7休1版本應再討論,以認同「善老闆」的「勞資協議」為原則,建立勞資雙方的「信任感」,台灣產業就會更彈性更進步,而針對「惡老闆」則以勞動檢查的「老虎牙齒」做後盾確保勞工權益。

許智傑表示,此次中央修法的版本,首先給勞資協議的彈性還要多重把關,與之前比較只是50步和100步的差別而已,其次中小企業勞工的權益仍可能被忽視,從南部工會界傳出的訊息,普遍認為過度傾向資方,近期勢必會有強烈的抗爭活動,將以「誠信」質疑執政黨,並訴求恢復之前砍掉的7天假,事實上政府不太可能的回頭路,以台灣目前低薪窮忙的現狀,必須依賴高時數的加班,才能取得理想的報酬是不對的,現在的勞動結構逐漸破壞國家整體競爭力,期待修法能夠務實解決現在的困境,把經濟拚好提高基本工資,將是我們要繼續努力的目標。

許智傑提出「增加勞資彈性但以保障勞動權益為核心」,他表示,目前學術界幾位重量級的學者幾乎一面倒在地批評這次是「休惡」的一例一休,政府此次修法似乎想要透過「集體協商」的方式來解套,特別是「輪班休息時數降為8小時、可以連續上班12天」,需工會或無工會應經勞資會議同意的,立意似乎很良善,但以目前工會組織現狀,全台企業工會總數919個,工會組織率只有3%,勞工參加工會比率7%,亦即100個企業只有3個組工會,100個勞工只有7個人加入工會,低於30人以下的企業更無工會組織,實難透過工會「團結權」保障勞動權益。

許智傑說,「勞資會議」雖法有明訂3個月召開1次,但會議紀錄因不用函報地方主管機關,且無罰則,許多雇主虛應故事,實務上勞工很難表達意見,又此次修正的條文,規定涉及「輪班休息時數降為8小時、可以連續上班12天」,這2項議題之勞資會議協商記錄需送主管機關「備查」,但缺少老虎牙齒無法對勞工有實質的保障。

許智傑強調,徒法不足以自行,落實「老虎牙齒」的勞動檢查強度,對勞工才有實質的保障,不符合週休二日原則者,應主動向當地政府勞工局報備(包括中小企業都要,重點是大部分正常週休二日的企業不用報備,減少行政工作的繁瑣及建立勞資信任關係),針對不符週休二日又不報備的惡老闆(因正常彈性的善老闆會主動申報),開放檢舉加強查核勞檢以檢舉案件優先處理,一來讓勞檢員集中火力針對檢舉案發揮功能,二來可以減少勞檢員干擾正常企業所製造出來的民怨。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