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關心勞工權益 許銘春率隊稽查連鎖飲料店

【2018.04.17/新聞大聯盟報導】為落實部分工時勞工勞動權益保障措施,勞動部長許銘春於17日下午率職安署同仁,會同台北市政府勞動局前往西門町商圈,除對多家連鎖飲料業者進行勞動檢查外,也當面慰勉現場勞工並聆聽意見。

許銘春強調,勞動基準法並未排除部分工時勞工之適用,其勞動權益與一般勞工並無不同,雇主應落實法令規定,以保障渠等勞動權益。

勞動部指出,過往勞動檢查發現飲料店業者在僱用部分工時勞工(含工讀生)時,常見有「未給付延長工時工資」、「未全額給付工資」及「國定假日出勤未發雙倍工資」等違法態樣,而在工作中發生滑倒、燙傷、機械捲夾及外送交通事故等意外也時有所聞,顯示雇主常因部分工時勞工未具正職勞工身分而疏忽其工資、工時、休假、勞保、安全衛生教育訓練等權益,該部職安署前於107年2月22日已邀集「清心福全」、「五十嵐」、「鮮茶道」、「茶湯會」、「COCO都可」、「迷克夏」、「茶的魔手」、「紅太陽」、「大苑子」及「COMEBUY」等國內10大知名連鎖飲料業者,就上開議題進行座談並獲得共識,與會業者也承諾會配合政府政策,積極維護勞工權益。

此次稽查即針對上述業者,分北、中、南三區至少抽檢20家飲料店,確認有無踐行保障勞工承諾,如發現違反情節重大者,將針對該業者旗下各分店,擴大實施勞動檢查。

許銘春表示,近年來勞動意識抬頭,很多勞工及打工學生面對不合理的勞動環境都會即時向外界揭露,甚至提出申訴,勞動部相當重視,除了申訴案件要求各地方主管機關應注意保密、隨到隨辦外,包括部分學生團體在各大學周邊薪資地圖登載的不良商家,也已經列入年度重點檢查對象,後續將陸續展開各項年度專案檢查計畫,並積極與各地方政府合作,強化勞動檢查品質與量能,呼籲雇主切勿心存僥倖。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