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黃蜂颱風雨量小補 水庫解渴得等梅雨

今年第一號颱風黃蜂遠離,台南山區只有16日傍晚下過雨,預估只帶給水情拉警報的曾文、南化水庫帶來675萬噸進帳,對水庫而言只算是「小補」,想要有效解渴,只能寄望接續到來的梅雨鋒面了。

玉井山區16日晚下大雨,時雨量達75豪米,可惜雨勢未能持續太久,前天深夜就沒再下雨,曾文、南化等水庫上游集水區的逕流量有限,到17日下午曾文水庫水位標高192.09公尺,蓄水率百分之7.83,曾文水庫加烏山頭水庫有效蓄水量約7895萬公噸,南化水庫水位標高157.97公尺,蓄水率百分之12.96,前晚山區的降雨對嚴重缺水的水庫幫助不大,旱象依舊嚴峻。

水利署南水局副局長鄒漢貴表示,前晚降雨以平地為主,曾文、南化水庫上游集水區降雨量不如預期,加上山區長期乾旱,雨水滋潤大地後,逕流入水庫水量量有限,因曾文水庫上游集水面積較大,預估入流583萬噸,南化水庫進帳93萬噸,只能算是「小解渴」。

中央氣象局17日上午解除黃蜂的海上颱風警報,不過緊接著有一道梅雨季滯留鋒面將報到,希望能有效挹注水庫。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