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居家防疫運動新潮流 教育部鼓勵全民「動」起來

因應台灣疫情嚴峻,民眾配合防疫不出門,除了開始線上學習、居家辦公的日常,也大幅減少了至戶外踏青、運動的機會,居家運動儼然成為一股生活新潮流,為鼓勵民眾持續維持身體動能,教育部體育署LINE官方帳號「i運動資訊」(ID:@isports)提供「全民防疫居家動起來」影片,讓民眾一起在家享受「宅運動」的樂趣。

居家運動好處多多,利用徒手或是家裡隨手可得的器材來鍛鍊四肢與心肺,可達到減少進出公共場所、避免不必要的移動及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既保有隱私又充滿彈性,是一項適合各年齡層的運動模式。近期名模藝人族群紛紛在社群媒體上分享居家運動健身後的視覺成果,引起民眾熱議,讓許多瑜珈、有氧及健身的YouTube頻道受到大量關注,合力帶起一波居家運動風潮。

體育署LINE官方帳號「i運動資訊」示範幾項居家運動的妙招影片,期望民眾在家能持續鍛鍊身體,提升免疫力。

一、     運動前認真暖身

暖身運動能使肌肉溫度提高,以及增加身體的反應能力,讓身體準備好面對運動的挑戰。以簡單動作確實的讓體溫提高,心跳和血流量緩慢上升,使肌肉、韌帶變得柔軟,增加關節吸震緩衝的能力,能防止運動中拉傷扭傷等運動傷害。

二、     滑盤運動大爆汗

利用家裡隨手可得的器材,就能隨時隨地的鍛鍊。使用飛盤搭配弓箭步,簡單的動作即可鍛鍊下肢與核心肌群,亦可使用紙盤、抹布去做更多角度及方向的訓練,若一開始擔心重心不穩也可扶住牆壁輔助,再慢慢增加次數及不同方向的變化。

三、     親子一起動起來

訓練協調與鍛鍊全身肌群的「熊爬」姿勢,是從日常生活中「爬」跟「蹲」的動作延伸而出,能設計出多樣化的情境遊戲,非常適合與小孩一起進行,在防疫期間用運動維持免疫力,也讓小孩放電同時增進親子間的感情。

近期大家努力團結抗疫,各項聚會、活動紛紛配合取消,讓「家」回歸變成生活的最大重心,「i運動資訊」也針對居家運動設計小遊戲,以家裡隨手取得的物品,讓親子邊玩邊運動,例如用繩子跟椅子即可組合出手腳並用的遊戲空間,或是利用雨傘與紙球化身成投籃機等等,家長也能在旁做做瑜珈、深蹲,或使用水瓶、彈力帶輔助,一邊陪伴孩子又可達到在家重訓健身的效果。

體育署表示,居家運動需要注意通風與水分補充,適度運動是達到健康的不二法門,但還是要評估個人的能力與身心狀態,循序漸進的開始才安全。歡迎民眾踴躍加入LINE官方帳號「i運動資訊」(ID:@isports),除了可以獲得正確的健康運動知能,還能參與各式好玩免費的活動拿好康。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