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快樂退休?專注4大產品、掌握4大心法

【2016.04.16/新聞大聯盟報導】據統計,2018年台灣將有14%人口超過65歲,進入高齡社會,平均壽命為79.84歲,滙豐銀行個金負責人葉清玉建議,民眾必須提前規劃退休生活,建議專注4大理財產品及掌握4大心法,就可以在人生階段轉變時保障財富及生活水平。

調查顯示,健康是民眾的重要顧慮,80%的準退休族認為,健康變差會影響他們的退休準備,近6成受訪者表示無法預料退休後的醫療開支,62%的台灣民眾指健康是對未來的主要擔憂,其中71%民眾擔心老化相關的長期照護需求以及對自己及伴侶生活品質的影響。此外,平均餘命的延長並不代表健康餘命延長,如何管理晚年的醫療開支及維持健康,對民眾來說更是一門重要的課題。 

葉清玉建議,民眾應同時進行規劃退休及保障,以投資理財累積財富,保險為不同人生階段守護財富與人生,只有妥為管控各項風險,才能顧好現在及未來的生活,因此可以專注外匯、基金ETF、海外債及保險4大類產品,協助民眾運用不同產品,規劃個人退休財務保障所需。

葉清玉強調,除4大類產品外,另外在規劃個人財務計劃時,掌握4大心法,分別是定期投資,平均成本,降低對巿場波動的恐懼,分散投資。在不同類別,除能分散風險,可藉著報酬較高的資產類別,抵銷表現落後的資產類別;另外及早規劃,利用時間換取更高的報酬,抵銷通膨對退休準備的影響;最後規劃保障,以保險為人生風險做準備,並在考量未來財務所需下,尋求財富穩健增長機會。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