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因應低利時代 階梯式定存幫助解套

【2016.03.04/新聞大聯盟記者林政輝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三月下旬將召開理監事會,屆時將對銀行利率討論升降,目前定存利率六個月期已經破1%,讓定存族這個冬天特別冷。Money101.com.tw建議,值此低利時代,宜運用多元理財工具及階梯式定存優化存款計劃。

因應央行降息,過去定存一個月、現在得要定存三或六個月才能獲得相仿的利息。Money101建議,定存族不妨採取化整為零的「階梯式定存」法,舉例而言,如果有30萬元,可以拆成多筆款項分期定存。

假設將30萬元分成10筆3萬元,先存1筆3萬元為三個月定存,其餘27萬仍存一個月定存;到第二個月,再從到期的27萬元、撥出3萬元轉成三個月期的定存,其餘24萬依然存一個月定存,以此類推。直到這30萬元都已經轉成三個月的定存,每月的利息收入就會與之前的收入接近,這是優點之一,其次,每個月都會有到期的3萬元定存,要運用時有彈性,不必被期限所限制;缺點是,要多花心思每個月去看照這些即將到期、必須轉存的儲蓄。

根據Money101的整理,目前各銀行的定存利率,八大公股銀行仍以龍頭的臺銀最優,特別是在六個月期以0.975%勝出,台企銀在一年期的利率則是最高,1.210%。本土銀行以陽信銀行利率最佳,達到公股銀行的最高水準,六個月0.975%、一年期1.210%;其次是台北富邦、瑞興、大眾、凱基等;本土龍頭的中國信託、國泰世華、玉山等表現平平,一個月期的利率約0.94%至0.92%。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