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林全說 三力四挺帶動金融與實體經濟繁榮

【2016.09.01/新聞大聯盟報導】行政院長林全9月1日在行政院會聽取金管會「金融挺實體經濟—三力四挺政策專案」報告後表示,為強化金融支援產業發展功能,帶動金融與實體經濟繁榮,金管會主動提出方案,從資金供應、財務調研、軟硬設施等,規劃建構有利於產業、創新及就業的環境。林院長責成金管會持續研議金融革新措施,力挺金融產業,協助國內經濟的轉型。

林全指出,受全球經濟不景氣的影響,國內景氣低迷,為擴大國內投資,需要有效引導資金進入實質生產活動,這是政府相當重視的工作。

金管會表示,為維持金融穩定,同時協助實體產業發展,金管會提出「金融挺實體經濟-三力四挺政策專案」,運用「資金、智囊、場域」三大資源提供動力,落實「挺產業、挺創業、挺創新、挺就業」,促進產業發展、協助青年創業、支持創新創業、創造在地就業,讓金融推升實體經濟發展,產業帶動金融業務成長。

另為鼓勵及加速引導資金投入公共建設及相關產業,金管會將放寬私募「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REITs)投資開發型不動產上限,及放寬符合促參案件的公共建設,辦理金融資產證券化之條件。同時,新增保險業投資對象包括依「有限合夥法」設立的創投、文創產業,並提高保險業可直接投資單一創投事業的金額為2億元,毋須事先申請。

金管會指出,在提供融資部分,為鼓勵銀行對新創重點產業放款,已洽請經濟部協調中小企業信保基金將保證成數由8成提高至9成。此外,傳統上,銀行放款只能收取利息,新創事業及中小企業或因新創階段或因規模小,風險相對較高,銀行得以附帶收益條款,分享未來營運成果之方式辦理融資(不涉及認股權),以提高銀行放款誘因。

有關數位化金融商業模式面向,金管會強調,該會已擬訂金融科技發展推動計畫,包括擴大行動支付的運用與創新、促進群眾募資平台健全發展、鼓勵保險業者開發「金融科技」(Financial Technology, FinTech)大數據應用的創新商品、打造身分識別服務中心等,以便利各項金融交易的進行。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