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10大好湯及5大名湯評選出爐

【2018.02.21/新聞大聯盟報導】最近幾波寒流來襲,北湯「新北投溫泉」、「礁溪溫泉」;中湯「谷關溫泉」南湯「關子嶺溫泉」;東湯「知本溫泉」正是泡湯的最好選擇。交通部觀光局以消費者立場,優選溫泉區並鼓勵民眾至全台溫泉區走透透,辦理網路活動宣傳推廣溫泉區,共遴選出全台10大好湯及五大名湯 。

交通部觀光局為表慎重,此次「10大好湯」遴選活動,分為2階段進行,第1階段自106年11月1日起至107年1月10日止辦理民眾票選,佔比70%,各案關縣市政府及溫泉區協會均努力催票,競爭激烈;第2階段由專家學者針就溫泉區泉質維護、特色、氛圍營造、創意產業結合、安全衛生環境、友善環境維護及簡報答詢狀況等7大指標逐一評選,縣市政府用心準備簡報資料的完整度,讓委員們對縣府與協會的重視程度,大大讚賞。

從激烈競爭脫穎而出的台灣10大好湯,依序為「關子嶺溫泉」、「新北投溫泉」、「礁溪溫泉」、「知本溫泉」、「谷關溫泉」、「泰安溫泉」、「金山萬里溫泉」、「烏來溫泉」、「瑞穗溫泉」及「寶來不老溫泉」,各有不同的泉質、景觀及美食特色。

另就區域別選出五大名湯,分別為北區「新北投溫泉」及「礁溪溫泉」(同分並列)、中區「谷關溫泉」、南區「關子嶺溫泉」及東區「知本溫泉」,其中首選之5大名湯各具勝出優勢,如「新北投溫泉」為台灣開發最早的溫泉鄉,具有白磺、 青磺及鐵磺多種泉質,人文歷史豐富,並有全台唯一新北投捷運溫泉列車,交通便捷;「礁溪溫泉」係結合休閒農業資源,並營造出自然養生氛圍,是臺灣少有平地溫泉鄉;「谷關溫泉」係將五葉松神木、泰雅原民文化及地方農特產巧妙地與溫泉結合,製造創新話題;「關子嶺溫泉」為全台唯一的泥漿溫泉,有規劃誘人的「雞(桶仔雞) +酒」溫泉套票及東山咖啡等美食,成功塑造溫泉鄉氛圍;「知本溫泉」係泡溫泉同時可享受山林之美,四季之景,還能品嘗特有的卑南原民美食。

除五大名湯外,其他溫泉區亦各具特色,如「金山萬里溫泉」泉質種類多元,素有溫泉百貨公司之美名;「烏來溫泉」有著泰雅原民神秘傳說故事,值得探索,且有獨特台車,可享受山林之美;「泰安溫泉」為乳白色微透明碳酸溫泉,可感受客家與泰雅原民文化融合;「寶來不老溫泉」號稱蓬萊仙境及不老溪之溫泉,從莫拉克風災重創後蛻變成長,重現新機;「瑞穗溫泉」有全台唯一碳酸鹽泉,泉質呈金黃色,與在地產業緊密結合,都是不錯的溫泉區。

交通部觀光局辦理10大好湯票選活動,希望塑造具台灣特色之溫泉區,鼓勵溫泉業者提升服務品質,並加強與周邊觀光資源的整合,以吸引國內外旅客前往泡湯,並到周邊景點賞美景、享美食,以提振溫泉觀光產業,未來將規劃結合「溫泉」與「美食」2大資源,辦理溫泉業者美食競賽。另期盼各溫泉區能將獲選的特色持續發揚,讓台灣優質的溫泉資源向國內外行銷,也讓溫泉美食之旅成為台灣的觀光新亮點。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