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5大學繁星放榜 新北市高中是大贏家

【2015.03.18/新聞大聯盟台北訊】大學繁星推薦17日放榜,1萬2千多人率先取得大學門票,整體錄取率突破五成、再創歷年新高。但是,招生缺額有645名,也是近4年高峰,包括台大、清大、成大等名校也有缺額。此外,竟有13名滿級分學生意外落馬,分析與在校成績有關。

大學甄選入學委員會表示,除第8類醫學系外,全國共有12572名高中生上榜,確定提早三個月成為大學新鮮人,錄取率達52.57%;剩下308人通過醫學系繁星第一階段,須準備第二階段甄試(面試),搶147個名額,結果在5月4日公告。

統計繁星榜單,新北市新北高中及國立基隆高中分別錄取88人,並列第一,其他新北市樹林高中錄取87人、新北市林口高中也錄取85人,讓新北市的高中成為今年的大贏家。

缺額部分,主要是在私立學校,但是連頂尖大學都出現缺額,就令各界訝異,例如台大缺6人、清大缺17人、成大缺30人。除清大中文系外,其餘都是理工科系。今年共有49名滿級分的學生報名繁星推薦,其中16人順利錄取,13人意外落馬,大學甄選會及各校研判,因篩選仍需在校成績排序,可能過往表現不夠理想而導致落榜。

台大錄取326名學生中、高達74%的錄取學生,都是各高中前1%的學生,顯示繁星仍是頂尖學生的天下,不過仍有上百位錄取生,並非校排名前1%,甚至有學生的學測僅51級分,靠其他表現及條件錄取台大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等科系。事實上,過去有不少學生因為學習跟不上而退學,因此仍是要以自身專長及興趣維修先擇校的前提,否則很容易產生學習上的適應問題。

清大教務長戴念華則讚賞透過繁星管道錄取的學生,表現比申請跟分發錄取的學生都好,「顯見就算教育資源缺乏的地方,並不是沒有好學生。」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