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5年台越教育論壇 簽署教育合作協定

【2015.03.25/新聞大聯盟台北訊】「2015年台越教育論壇」於3月20日在越南河內盛大舉行,教育部吳思華部長應邀率團赴越南河內與會,並親自見證雙方駐外代表完成簽署「台越教育合作協定」,為我國高等教育國際合作發展開創嶄新里程。吳部長於3月21日在河內主持由教育部補助成立的河內台灣教育中心(文藻外語大學)辦理的「2015年台灣高等教育展」開展儀式,公開致詞歡迎越南優秀師生前來台灣留學進修,也為我國各大學赴東南亞擴大招收國際學生掀起另一波高潮。

「台越教育論壇」是我國與越南大學校院教育合作交流極為重要的對話平台。首屆論壇於2010年由我國辦理,已連續舉行3屆,今年第4屆論壇由越南教育培訓部主辦。此次雙方各有30餘所學校合計150餘人與會。我方代表團由吳部長率領,成員包含教育部相關業務單位主管,以及33所大學共75人參加。我國30所大學並於河內人文社會科學大學校園舉行「2015年台灣高等教育展」,提供最新留學資訊,吸引超過1,200人次越南學生前來參觀,顯見越南師生及家長對台灣教育的品質深具信心。

論壇討論議題包含「台越高等教育質量保證、教育機構協助培訓台商企業人才與產學合作機會、台越高等教育文憑相互採認與學分轉換機制及華語文與越南語文教學合作」4項。各校與會代表針對台越教育交流合作各領域及其所面臨的問題進行實務研討,討論情形相當熱烈。

本屆論壇雙方達成多項具體合作共識,在吳思華與越南教育培訓部次長裴文嘉共同見證下,由我國「駐越南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黃志鵬代表,與越南「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陳維海代表兩人簽署「台越教育合作協定」,嘉惠台越兩國人民,也為台越教育合作開啟新的里程碑。未來雙方將依據此一協定內容,擴大推動各層面的教育合作方案,包括促進高等教育評鑑研究與教育品質保證、建立人才培訓統整單位與產學合作模式、擴大華語文教師與越南語文教師交換計畫、相互採認高等教育文憑及課程學分、越南正式採認我國華語文能力測驗(TOCFL)成績證明與分級能力證書等項目。

最新消息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