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19來台旅客破1111萬人次 觀光帶動經濟發展

蔡英文總統16日上午出席「全國觀光政策發展會議開幕」,說明政府的「大南方、大發展」策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用觀光創造繁榮」,她有信心,未來10年,臺灣會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觀光產業也將會創造兆元以上的產值,成為帶領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總統指出,在各界的努力下,今年來臺旅客人次,已經突破了1111萬,再次創新高,我們也實施多項簽證放寬的措施,所以日本、韓國、以及新南向旅客都持續成長。最重要的是這些數字是貨真價實,不是灌水吹牛。觀光當然是要「好還要更好」,所以我們開會研討,希望未來能有更好的發展。

總統提到,根據「全球穆斯林旅遊指數」排名,臺灣今年榮獲非穆斯林國家當中的第3名,顯示臺灣為了體貼國際旅客的需求,我們做出的努力跟用心,已經受到國際上的肯定。

總統說,最近,她也首創先例舉辦「來去總統府住一晚」的活動,邀請全球各國有影響力的名人、網紅,親自來體驗臺灣,認識臺灣,也進一步跟全世界介紹臺灣。最近有一個來自以色列的網紅,追蹤人數超過1400萬,真的很厲害,相信也可以為臺灣創造更多的國際曝光機會。

總統強調,觀光競爭力就是國家的競爭力。所以,我們已經啟動長期的規劃,放眼2030年,我們要同時進行深耕主力市場、開拓潛力市場、擴大跨域市場這三大目標。

總統進一步說明,交通部觀光局即將升格為觀光署,目前觀光局也已經規劃「Tourism 2030臺灣觀光政策白皮書」,歷經多次會議,感謝產、官、學界代表的積極參與,經過充分的溝通和研討,現在已有了初步的方向和成果。

總統也強調,她有信心,未來10年,臺灣會成為「亞洲旅遊重要的目的地」,觀光產業也將會創造兆元以上的產值。我們會擴大投入資源,透過觀光帶動區域均衡發展。前天,她提出了「大南方、大發展」策略,其中很重要的一項,是「用觀光創造繁榮」。我們的目標就是要讓觀光成為帶領國家整體經濟發展的火車頭。

總統表示,2020年,是臺灣的「脊梁山脈旅遊年」,臺灣擁有特有的高山脊梁山脈,豐富的自然生態資源,以及多元的原住民部落文化,受到很多國際旅客及登山客的青睞。我們也會繼續把生態永續的元素和觀光做結合,用生態旅遊,來為臺灣的觀光政策加值。

總統指出,觀光不只有產業和經濟上的效益,也是讓世界認識臺灣,讓臺灣走向世界,最重要的國際交流管道,也是拓展國民外交,最具體、最務實的方式。

總統預祝會議圓滿成功,為臺灣觀光發展開創新局。包括總統府資政、台灣觀光協會會長葉菊蘭、行政院政務委員張景森及交通部長林佳龍等亦出席是項活動。

209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