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

2020總統大選 賴清德民調高於蔡英文

【2018.01.12/新聞大聯盟報導】新台灣國策智庫於2018年1月11日召開「從蔡英文總統當選兩週年施政滿意度看2020總統大選」民調發佈會。

智庫民調中心主任吳世昌表示,就總統與內閣施政滿意度趨勢性調查而言,蔡英文總統的施政滿意度下滑3.9%,不滿意度上升2.4%。而民眾對於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施政滿意度為44.0%,不滿意度為35.1%,其中民進黨的支持者對於賴揆的施政滿意度高於蔡總統。

國民黨56.2%的支持者對於賴揆施政感到不滿意。關於2020年總統,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支持率高於蔡總統,分別是42.3%、24.4%。不過民進黨支持者的意見分歧,46.6%民眾支持蔡英文,40.7%民眾支持賴清德。

而國民黨與時代力量的支持者,普遍較支持賴清德。若以民進黨與國民黨參選人支持度綜合比較,蔡英文對吳敦義,將有45.4%民眾支持蔡英文、29.6%民眾支持吳敦義。

此外,若將無黨籍參選人柯文哲納入2020年選情評估,柯文哲、蔡英文與吳敦義之對戰組合,柯文哲的35.3%將領先蔡英文的31.6%及吳敦義的17.8%。

有關「台灣前途應由2300萬人決定,台灣人應該可以進行統獨公投、制憲公投等有關台灣前途的公民投票」之公投法修正議題,有54.9%民眾表示同意、31.2%民眾表示不同意,其中民進黨支持者有七成表示同意,而國民黨支持者不同意比例略高為47.9%。

台灣師範大學公民教育與活動領導學系副教授曾冠球表示,此次民調結果有三點值得關注,首先,對於蔡英文總統來說,除了70歲以上的長者之外,可以發覺其餘族群的不滿意度皆高於滿意度;其次,無論是蔡英文或賴清德,在30歲到49歲相對年輕的族群不滿意度明顯較高,這可能反應政府施政的優先性並未符合年輕族群的偏好。

從公投法的修訂而論,有過半數的民眾認為台灣前途應由台灣人民自己決定,值得注意的是,國民黨的支持者有超過4成支持,這顯示台灣的主體意識有烙印在不少民眾的心中。

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施正鋒教授表示,蔡總統滿意度約為三成,已經到達民進黨的基本盤。除了長者之外,隨著選民年齡與教育程度愈高,不滿意度愈高。基本上民眾並不看好蔡英文總統連任,民進黨若要穩紮穩打,推出賴清德勝選的機會將會高出許多,截至目前為止賴清德幾乎獲得五成的支持率。然而,如果是加入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的情況之下,國民黨若派出吳敦義參選,那中間選民將會有棄保效應。

最新消息

209
3